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公路养护打造舒美路域环境

2021-12-08 11:00:26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黔西南州创建完成“四好农村路”示范路800公里,将贞丰县创建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实施新(改)建农村公路717.2公里;精准落实“组组通”公路长效管养责任,建立“政府主导、分级负责、以县为主、群管群养”的管理养护机制,确保4696余公里通组公路通畅,以精心的公路养护打造舒美路域环境。

  立足主责主业护好公路

  在黔西南州望谟、册亨、贞丰、晴隆四县境内,由贵州省公路建设养护集团黔西南公路建养公司精心养护的11366.4公里农村公路,是一条条“高颜值”的流动风景线——硬朗、崭新、通畅、整洁,这些路串起了黔山秀水、美丽乡村,并有效助力黔货出山,为贵州乡村振兴开辟出幸福通道。

  黔西南公路建养公司立足主责主业,围绕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要求,结合行业工作职责特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出凉厅至郊纳路段等“四好农村路”示范路段,就日常养护及养护工程项目与业主单位建立良好沟通联系机制,并随时跟进项目情况,以集团突出的组织、管理、技术等优势,为进入地方养护市场作足准备。

  以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黔西南州还有几个县的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是由其他公司负责,形成多家企业竞争的模式,在统一的考核标准下,为树立起黔西南地区公路养护的标杆,黔西南公路建养公司成立了养护项目经理部,在各县成立了养护项目工区,各地养护工人大多具有20多年的养护工作经验,养护专业技术过硬,由此形成公司主导、养护项目经理部专责管理、公司各部门全力配合的工作格局,为统一实施养护工作提供保障。

  由于管养线路长,在日常保洁工作中,除了公司自有的养护人员负责管养外,养护项目按照“就近优先、保养到人”的原则,采取养护作业与自身生产作业相结合的模式,确立“以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工作思路,在附近村寨就近寻找当地村民作为临时养护人。目前,黔西南建养公司为养护路段周边村镇提供了300余个养路员岗位。十几支劳务队伍雇用了500余名村民完成养护施工工作,彰显企业在乡村振兴中的社会责任担当。

  多种养护模式实现畅安舒美

  凉厅至郊纳路段是望谟县“四好农村路”的示范路段之一,也是黔西南建养公司打造的一支示范路。除日常养护外,该公司定期安排人员清洗波形护栏,给公路周边的行道树刷漆,替换枯死的绿植,及时处置路面病害。

  有部分路段路基下沉,车辆路过时会上下颠簸,农产品运输车路过时都小心翼翼,生怕损坏车上的鸡蛋、水果等农产品,黔西南建养公司了解情况后,及时安排人员进行修复,保障农产品运输车辆能平稳地将这些时令农产品运输出去。

  同时,该公司在打易至郊纳、郊纳至凉厅沿线制作民族特色文化壁画并增设公路绿化美化和交通安全设施。据项目工区负责人吴永鹏介绍,这一路段养护过程中,公司采取“专业人员+沿线群众”养护模式,激发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住在公路沿线的村民岑永松说:“我负责村子旁差不多5公里的公路养护工作。每天要去清扫路面,发现路面损坏了就向组长汇报,及时修复。在保护好公路的同时还能挣点生活费。路况好了,我们的农产品去城里销售也方便。”

  除了沿线群众养护外,还采用机械化施工,配备护栏清洗车、开槽机、切割机等机械,对于零星路面病害,优先采取“四新”技术,冷补料等方法来进行修补。

  对于一些养护难度较大的路段,公司交由有资质的劳务队伍来养护。晴隆县劳务队伍的负责人罗光辉介绍:“我就是这里的人,我从建养公司承包了1000多公里的路来养护。为了方便施工,在周边村寨找了20多名民工,分成几个小组,采取铺开养护的方式,确保能按期完成养护工作。”

  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养护任务

  春夏两季,草木茂盛,降雨频繁,部分地质复杂路段会频发滑坡、落石、树木倾倒等自然灾害。秋冬两季,掉落的树叶会堵塞边沟和涵洞,影响道路排水,导致路面损坏,部分路段还会发生凝冻灾害。

  黔西南公路建养公司在雨季前清理疏通公路边沟畅通排水,冬季前准备防滑沙、环保融雪剂等预防凝冻灾害。该公司完成清扫路面约1800万平方米,清理边沟约4000余公里。

  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黔西南公路建养公司制定了应急管理办法,除了日常对地质灾害路段加强监控以外,在各养护工区成立多支应急队伍。一旦有应急工程,立即调派人员到应急现场开展作业,同时在公司和项目经理部组建应急抢险小组,随时准备补位,双管齐下,确保能及时应对紧急情况。

  “养好路,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黔西南公路建养公司将持续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完成养护工作任务,为下一步拓展安龙、普安、兴义、兴仁等县(市)养护市场提供坚实的保障,让公路养护工作成效惠及沿线群众。(记者 聂毅 余瑞琦 通讯员 姚仕威 刘伯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