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提级监督” 增强基层监督实效

2021-12-08 11:16:33  来源: 贵州日报

  “村里三务公开的内容有没有及时更新?您清楚村级集体资金、资产、资源是怎么管理和使用吗?”近日,余庆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白泥镇迎春村,向群众了解该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

  余庆县纪委监委在充分摸底和调研的基础上,制定“提级监督”试点工作方案,选择项目多、集体资金量大的子营街道梓桐社区、白泥镇迎春村作为村(居)提级监督试点,重点围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依法履职、秉公用权,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抓好村“两委”建设、领导村(社区)治理、组织带领群众发展集体经济以及“三资”管理使用等重点内容直接进行监督。

  该县纪委监委采取1名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组长+纪检监察室主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乡镇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县镇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和试点村监委主任为成员的“1+3+N”模式,构建“提级监督”全方位、全覆盖的监督格局。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定期参加试点村(社区)组织生活会、听取工作汇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和查阅台账、个别谈话、入户调查等开展日常监督。并采取公布举报电话、设置专用举报邮箱以及组织试点村(社区)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与防控、建立个人廉政档案、提级查办问题线索、完善村级权力清单等形式,对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实行“一对一提级监督”,为社区及“两委”成员精准“画像”,拧紧试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廉政之弦。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提级监督’,校准方向,注重质效,建立机制,充分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确保提级监督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余庆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理主任杜仲说。(李金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