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榜样】“蝴蝶妈妈”爱洒苗乡——追记“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获得者王玉

2021-12-08 18:37:4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大歹王玉教育基金”在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正式启动,这是中国扶贫基金会首个以教师个人名义设立的基金,旨在大力弘扬牺牲在教育扶贫一线、为大歹村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贵阳市南明小学原副校长、大歹小学原第一校长王玉同志的“孺子牛”精神,彻底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

王玉在给孩子们剪指甲

  2019年11月初,南明小学接到了组团式帮扶从江县丙妹镇大歹小学的教育扶贫任务,帮扶期为3年。得知消息后,身为南明小学副校长的王玉主动请缨,直肠癌初愈的她不顾同事劝阻,立刻率队前往大歹小学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并担任第一校长职务。  

  来到大歹小学的王玉看到简陋的校园环境后,顾不上其他,立马投入到工作中。她亲自运颜料、刷墙、冲洗操场,还竭尽全力联系各种资源,为孩子们请来专业教师教唱歌、刺绣;为学校捐赠学习用具、生活用品等。

  学校教学环境慢慢改善了,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也应得到相应改善。

  帮扶过程中,王玉发现这里的学生都很怕生,见人就躲,家长们也不重视孩子的教育,这让她意识到:必须要从细节上关注学生,把教育开展得更细致更全面才行。

  于是,她和老师们买来毛巾和脸盆,亲自给孩子们剪指甲、洗头,教他们说普通话、讲究个人卫生。一有空闲时间就和同事走村串户家访,一遍遍给学生家长做思想工作,呵护孩子们的梦想。渐渐地,孩子们学会饭前便后洗手,主动向老师问好,性格也变得越来越开朗自信了,他们亲切地称呼王玉为“蝴蝶妈妈”。  

王玉到学生家中家访

  扶贫先扶智。为了让大歹这个教育洼地变成教育高地,王玉和大歹的老师们,针对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发展环境以及民族特色等情况,确立了大歹小学“以爱育爱”的办学理念。在王玉的带领下,帮扶团队在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她发起了首届“爱在大歹”师生游戏节,举办了“从小学先锋——国防教育润童心”活动、“聚爱心、展风采”首届运动会、“小手牵大手,文明新风进农村”家长开放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专题教育活动,帮助孩子们建立爱心、培养信心,教孩子们学会爱、给予爱……

  2020年9月,王玉的身体再次出现病症。为了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心志笃定的她,不顾大家劝阻,利用休息时间发起成立“雏鹰社团”,进行分层教育,遴选出四、五、六年级的“佼佼者”和有学习意愿的学生后,王玉每天课后陪着他们做作业、读书,在他们心中埋下了热爱学习的种子。2020年12月,在王玉和帮扶团队以及大歹小学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大歹小学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温馨校园典型案例学校”,成为贵州省“最美村小”。

王玉和学生一起做手工刺绣

  “天边的云霞啊,红红的杜鹃花;古老的枫树上,住着蝴蝶妈妈;我的蝴蝶妈妈,世代保佑苗家……”这是王玉在发现部分大歹娃娃对音乐情有独钟后,亲自带领孩子们录制的《蝴蝶妈妈》。对苗族而言,“蝴蝶妈妈”是庇佑他们的祖先。而对大歹孩子们来说,王玉就是他们的“蝴蝶妈妈”,她用尽爱和温暖,努力带孩子们飞出大山。

  今年1月23日,王玉发了人生最后一条朋友圈:“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再见”,图片里全是大歹孩子的笑脸,然而此时的她癌细胞已经扩散到了全身。1月26日凌晨4点,王玉因病抢救无效离世。春天来了,花也开了,孩子们却再也见不到爱他们的王玉老师站在讲台上了。

王玉(右二)和老师们一起探索教学方法

  王玉走了,但南明小学帮扶团队的陈晓丹、李艳、赵发勇等老师仍然坚守在大歹小学,继续完成教育扶贫事业。今年9月9日,“巾帼绽芳华 永远跟党走”贵州省妇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巾帼志愿宣讲暨先进典型表彰活动举行,会上追授王玉同志为“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王玉校长的生命虽永远定格在了教育扶贫道路上,但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却将继续激励着无数教育者勇毅前行。(余芳林)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