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感动!南明区中华南路街道真情救助患病参战退役老兵暖人心

2021-12-08 18:41:40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我一定积极的把病治好,继续为街道社区做我力所能及的事,不辜负大家对我的关心关爱……”12月6日,在南明区中华南路街道办事处会议室,看着街道党工委为自己发起的“涓涓细流·小善大爱”爱心捐款活动,中华南路街道参战退役老兵王明荣感动得热泪盈眶。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厄运发生在家住中华南路街道绿苑小区安置房的退役参战老兵王明荣身上。王明荣,1980年11月参军入伍,1983年11月退出现役。1998年因所在单位贵阳市广寒宫破产而下岗,现属于低保边缘人员。今年10月,王明荣感觉身体不适,随即前往医院进行就诊,结果在贵阳市肿瘤医院被确诊为鼻咽癌。每月下来花销上万元,医院告知由于病情严重恐后续康复治疗需要高额医疗费。而对于每月仅有750元优抚金及依靠老婆打零工赚取收入的一家人来说,王明荣作为家中的顶梁柱此刻倒下了,再加上高额的医疗费用和后续遥遥无期的康复理疗花销,意味着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瞬间雪上加霜。

  平日里王明荣是街道社区的一名老兵志愿者,在支持街道社区建设上面发挥了坚实的力量。2008年抗凝冻灾害、2020年疫情防控、人口普查、公益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街道社区的各类公益活动都有他的身影,热心公益、不求回报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常言道‘爱人者,人恒爱之’,中华南路街道党工委在获悉情况后,立即组织开展关爱行动,第一时间号召街道社区党员干部、辖区企业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为王明荣同志进行捐款,帮助他的家庭尽早走出困境。在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里,大家手中拿着提前准备好的爱心款,在小小的捐款箱前排起了长龙。大家的善意如涓涓细流,为这个挣扎在痛苦边缘的家庭送去了“暖意”。不止如此,街道党工委还在辖区发出了《关爱退役老兵倡议书》,号召大家献出爱心,帮助昔日为国战斗的老战士渡过难关,战胜病魔。倡议一经发出,就得到了广大党员、辖区群众的热情支持和热烈响应,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仅仅在12月6日当天便募集到了爱心捐款38740元,一份份爱心,汇聚成支持王明荣同志抗击病魔的强大力量。

  “退役军人虽然脱下了军装,但他们曾经为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无论他们什么时候遇到困难,我们都得伸出援助之手。”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办事处将继续帮助该家庭申报困难救助等,切实让帮扶机制产生实效,进一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关心关爱辖区低保户、残疾人、因病致困等困难群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据了解,中华南路街道现有923名退役军人,其中包括残疾、老复退、抗美援朝、军烈属等六类。为做好退役军人工作,街道紧盯“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目标,不断提升辖区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认同感、获得感。始终坚持以思想教育为引领、以救助困难老兵为重点、以落实党员主体地位为基础的“三为”方向,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领域,建立了首问责任制、信息沟通反馈制度,坚守“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的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做到“五个上门”,即定时上门走访、生病上门看望、节日上门慰问、困难上门帮扶、矛盾上门调解;尽最大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二是做到“救助五到人”,即特困救助到人、孤老救助到人、大病救助到人、灾害救助到人、残疾救助到人。基本做到了退役军人“难有所救,病有所医,困有所帮,权有所维”。(金方椿)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