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教育系统“诚信+” 提升学生品德修养

2021-12-08 18:39:0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为将诚信美德更好地发扬光大,充分调动学生的主体性和自主性,黔西南州教育局“诚信+”提升学生品德修养。

  全州教育系统利用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诚信文化教育基地创建做好学生的诚信教育。在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利用好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英雄人物,让每面墙壁“说话”,让师生时时处处得到校园文化的熏陶。如兴仁市凤凰中学,兴仁市第七小学等用历史名人及事迹,建成了诚信文化长廊,黔西南州崇文中学以墙面“换新衣”为思路,精心策划把“诚信教育”绘上墙,让墙壁“会说话”,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

  各学校还利用现实生活中有关诚信的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先进事迹,通过道德讲堂、座谈会,上门参观、走访等形式,感受诚信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以“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为主题,举办辩论会和演讲赛等活动,充分利用板报、校园广播、QQ群和微博等,大力宣传诚信教育的内容、要求和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如兴义市湖南路小学以“诚信兴义”为主题活动,盘江路小学开展“守信光荣,失信可耻”诚信教育。今年以来,全州教育系统共开展诚信教育宣传活动509次,发放宣传资料40万余份,普及人次70万余人。

  各中小学还将完善学生个人诚信档案列入工作日常,将学生每个阶段的诚信评估结果及赏罚情况记入档案,要求学生签署诚信保证书、诚信考试承诺书。制定《学生日常行为诚信守则》,使学生有规可循,诚信状况有据可查。制定学生诚信状况评估条例,定期对学生的诚信状况进行评估,对学生诚信状况进行量化并分出相应的等级。制定诚信赏罚制度,将评估结果与赏罚机制联系在一起,与评优评奖挂钩,使学生明辨是非,坚持诚信行为,克服失信行为。今年以来,全州教育系统共签署诚信保证书、诚信考试承诺书96202份。(记者 岑南茁 通讯员 彭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