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通过“四抓四强”打造省心安心舒心移民安置点

2021-12-08 18:32:56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爱心妈妈”为社区孩子辅导作业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始终把移民群 众的心声作为谋事之基,把移民群众的福祉作为发展之要,把移 民群众的口碑作为评判标尺,坚持为移民群众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创新探索“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模 式,以“四抓四强”机制提升综合治理能力,全力为全省规模最大 的移民安置点群众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成效。

  抓党建引领,强化服务功能拓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成立柏杨林街道社会治理党支部,全面统筹、指导街道辖区社会 治理工作,积极构建“街道党工委+社会治理党支部+社区党支部+ 网格党小组”四位一体党建引领平台,形成了党工委发力、支部 接力、部门给力、群众助力的齐抓共管组织联动格局。着力整合辖区公、检、法、司、信各职能部门资源组建综治中心,全面加 强应急指挥调度、未成年人心理疏导、人民调解等工作。整合民 政、医保、社保等便民服务窗口,选派6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 力强的工作人员进驻,实现数据共享、资源互换、联动对接,实 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理、全程代办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 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即可办成所需事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为群众办理各类事项2万余件,提供咨询服务1.5万余次。

  抓三防并举,强化治理效能提升。实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将3个社区148个楼栋划分为18个网格,明确网格员,选聘网格长,加大网格巡查,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辖区安装天 网、雪亮治理服务设备共计1015个、移动电子围栏1个、机动车识别卡口6个,实现辖区监控公共区域全覆盖。安装人脸识别系统41路,将辖区重点人员全部录入系统,做到突发情况自动 预警。抽派5名民警长期进驻应急指挥调度中心,负责情报搜集研判和处理突发事件。配置对讲专用系统,统筹网格长、楼栋长(联户长)和社区民警,实时沟通、精准调度、高效联动、快速反应。不断完善天上有网、地下有格智慧管理,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实现治安防控科学化、立体化。

七星关区检察院驻柏杨林检察联络室

  抓机制创新,强化治理能力建设。以便民利民服务为导向,采取“警务两会+十户联防”模式,建立健全街道层面警务联席会 议制度和社区层面警民议事会制度,及时搜集社情民意、排查化 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已召开警务联席会15次,警民议事会46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09个。采取“先锋引领+群众参与”模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按照群众公认的原则,择优从群众中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老党员、退役军人、治安积极分子等人员参与社区管理和治理,选任社区三委成员45人、社区网格员18名、楼栋长(联户长)148名。采取“风险排查+纠纷调解”模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婚恋家庭、邻里关系、防诈骗、防火防盗、防事故灾害等排查防范工作,并加强对精神障碍患者、吸毒人员、留守儿童、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重点人员的管理服务。截至目前,已排查收集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问题4500余个。

  抓多元共治,强化维权辅导服务。按照“公共法律服务全功能、未成年人心理疏导情守护”的思路,聘请辖区内9名居民和社区民警、社区主任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切实保护居民权益,也有效促进社区和谐。同时,聘请3名律师和1名法律工作者长驻工作站,根据群众实际需要,承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社区群众提供3次司法援助和200余次法律咨询服务。街道还安装了涵盖法律咨询、材料共享、文书服务等功能的12348法律服务智能机器人,让法律服务更加便捷、高效。积极与区检察院对接,采取“选派+聘任+选任”模式,由区检察院选派1名检察官为“爱心妈妈”,长期进驻心理辅导室为群众排忧解难聘任3名经验丰富的儿童主任担任心理辅导员,每周为辖区内有轻度心理障碍或情绪异常的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及时介入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帮助被害人或未成年人开展亲子教育,切实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陈伟)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