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全省科研领域和企业引发强烈反响

2021-12-09 09:40:40  来源: 贵州日报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在全省科研领域和企业引发强烈反响

  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强调,新征程上,要更加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推动“四新”“四化”、稳定经济发展势头、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统筹发展和安全上取得更大实效,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开创新局面。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连日来,全省广大科研工作者和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投身时代发展洪流,用全会精神指导实践,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投入工作,勇攀科技高峰,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最近几天,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省地质调查院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周琦正在威宁进行野外考察,推进全省重点矿产资源大精查和毕节试验区优势矿产资源大普查是他近期的主要工作。

  “目前,我们正围绕贵州新材料、新能源矿产资源,开展地质找矿与科研工作,希望为贵州新型工业化发展提供新的矿产资源保障。”周琦说,未来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争取新发现一批可供开发利用的矿产地;二是加强科技创新,推进矿产资源勘查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三是培养地质科技创新人才,努力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

  在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秦舒浩正带领团队加紧完成固态锂电池技术集成及工程化。近年来,省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开展了低成本硫化物电解质材料批量制备工艺、超薄电解质连续制膜工艺、电池体系筛选、50Ah级动力电池批量化制备工艺的开发,预计2023年可实现固态锂电池的产业化生产。

  “作为公益类科研院所,我们要坚定科技创新初心,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科研机构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秦舒浩说,未来他将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开拓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不断深耕疏松纳滤膜、电磁屏蔽膜、导电分离膜、气调保鲜膜、环境功能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前沿技术,确保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不久前,贵州大学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少波,前往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探访全省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发展现状,并为行业企业提出意见建议。

  李少波说,数字经济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积极抢新机,解决数据要素化“卡脖子”问题。他表示,接下来将大力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以大数据技术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围绕“四新”主攻“四化”,需要一批又一批科研工作者围绕发展需求,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张华对此深有体会,最近几年,他结合全省实际,与一些高校展开合作,在推进“流行病病原体快速传感技术及其社区应用”科研项目进程中取得了一些突破性进展,为快速评估水环境病原体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

  张华说,未来将继续就“环境健康快速诊断与修复”领域开展研究,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尤其针对以贵州为中心的西南喀斯特地区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进行科技攻关,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

  农村生活污水如何治理一直是困扰许多地方的难题。2017年,贵州省科技厅发榜寻找对策。贵州威尔森环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揭榜后,与贵州大学合作研发生物滤床净化槽等设备,并在桐梓县开展示范,该设备运行成本低,且不需要农户日常管理。威尔森公司总经理吕相刚说,乡村振兴路上,威尔森不缺席。未来将加大设备推广力度,为全省农村污水治理探索有益经验,为全省乡村振兴贡献积极力量。(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