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福泉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观察:项目为王 多措并举 打造磷都

2021-12-09 11:04:45  来源: 贵州日报

项目为王 多措并举 打造磷都

——福泉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观察

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项目基地。

  挖掘机、工程车来来回回忙碌操作,头戴安全帽站在脚手架上的工人忙着施工作业,机器的轰鸣声与不时扬起的尘土演绎着“合奏曲”……站在川恒年产10万吨电池用磷酸铁项目建设现场,火热的气氛扑面而来。

  这是今年9月,福泉市与川恒签约的“矿化一体”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项目,这个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大块头”,短短时间跑出了“加速度”——预计明年5月,首套电池用磷酸铁生产线就能建成投产。

  一个“快”字,彰显着福泉以“项目为王”,把磷化工作为新型工业化主攻方向的信心和决心,更描绘着福泉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奋力实现工业大突破,聚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点燃大项目“新引擎”

  9月16日,总投资259.6亿元的新能源材料产业推介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福泉举行。瓮福(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深圳盛屯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分别与福泉市政府签订了协议。

  这5家企业里,既有长期“扎根”福泉,一路相互支持共同成长的“老朋友”,也有首次“牵手”福泉,准备大展拳脚的“新同志”。“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福泉市工信局局长龚传彬告诉记者,围绕磷及磷化工的一系列项目落地,将为福泉发展新能源材料以及打造全国新能源材料基地奠定坚实的基础。

  福泉抓项目有底气:今年1至10月,全市累计生产磷矿720.87万吨,预计全年产量1000万吨,可满足150万吨以上磷酸铁、100万吨以上磷酸铁锂生产,为磷化工项目提供了原材料保障。

  福泉抓项目有方向:以磷及磷化工为首位产业,有机精细化工、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为潜力产业,形成了“一区三园”的产业和空间布局。

  福泉的磷化工项目正千帆竞发势如虹——

  川恒公司新型矿化一体磷资源精深加工项目一期项目已开始主体施工,龙昌厂区20万吨磷酸铁项目已开始场坪;

  瓮福4万吨磷酸铁项目正在主体施工;

  磷化集团20万吨磷酸铁及10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已完成签约;

  盛屯一期15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已完成征地开始场坪;

  …………

  如今,福泉共有磷及磷化工企业39家,配套企业近20家,项目涉及肥料级、工业级、食品级、电子级全产业链磷化工产品,磷及磷化工已经成为福泉工业经济的动力引擎。

  构筑高质量“新优势”

  占地325亩的裕能新能源年产15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项目,落户在牛场镇双龙工业园区内,仅仅40天时间,征地、搬迁和场坪就已经全部完成。

  经常主动跑到项目现场“转转”的牛场镇党委书记王国旗说,自己很踏实。这份踏实源自“什么事情都想在前、做在前”,不但提前谋划项目征地搬迁事宜,保障顺利开工,更在项目还没正式投产之前,就积极对接企业在当地的用工,确保群众能够享受到项目发展的红利。

  在福泉,从市级领导班子到一线干部,都把磷产业视作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快”“准”“优”三个字上下功夫,确保项目建设推进更快、要素保障更准、跟踪服务更优,多措并举构筑福泉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记者注意到,在《福泉市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方案》中,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下设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要素保障、项目服务、资金保障5个专班工作组,形成全方位服务链,确保新型工业化,特别是磷化工产业的快速推进。贵州胜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谭川告诉记者,虽然需要从外省购入钛精矿,但福泉倾力打造磷化工产业集群的美好前景,让公司项目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让企业放心的是多重的要素保障。为了配套磷化工产业发展,福泉下大力气引进建设化工特种设备、化工产品包装等15个项目,为全市磷化工企业提供技术及其他生产配套服务。同时,建设福泉国际陆港、福泉物流仓储中心、大众工业品信息交易服务平台等,为磷化工的生产性服务全程“保驾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为了打造投资服务的“高地”,福泉提出“四减”目标——“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减环节”,倒逼职能部门开展权力“瘦身”,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同时,打造“贵人服务·泉程无忧”品牌,按照一个项目一个专班,市级领导一对一贴心服务的原则,对3709户企业进行主动靠前包保服务,开通惠企服务直通车,形成全方位服务链,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确保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

  打造强富美“新磷都”

  磷,一直是福泉市最鲜明的工业印记。从上世纪70年代首次发现磷矿,福泉一路“吃磷饭”“念磷经”,成就了“亚洲磷都”的美誉。

  立足磷,更要做足磷。进入新时代,福泉一手抓循环发展,通过“以渣定产”的模式打通了磷石膏“吃干榨净”全产业链条;一手抓磷化工全产业链打造,推动三元前驱体、磷酸铁、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等新能源材料项目落户,实现了磷化工产业从肥料到材料的漂亮转型。

  安装龙骨挂钢丝网、喷筑石膏砂浆……在福泉市金鸡山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内,一栋栋利用喷筑式磷石膏复合墙体工艺的建筑正在有序施工。昔日只能堆砌成山的磷石膏,如今通过水洗、净化等技术创新,“摇身一变”成了建筑石膏粉、水泥缓凝剂、石膏条板、纸面石膏板、抹灰砂浆、自流平等多个产品,成功走向更加广阔的新市场。

  绿色发展绘就新型工业化发展底色。福泉的磷石膏综合利用率由2018年的73%提升至2020年的110%,实现产销平衡并消纳存量。“渣场磷石膏存量减少,新型建材产量变大”成为福泉绿色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紧盯新能源发展的“政策期”和“风口期”,福泉还把磷化工的转型升级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做优磷及磷化工产业,加快向电子级、食品级、医药级高端磷酸盐补链延链强链。做大有机精细化工,打通含氟、碘等元素的精细有机化工产品及其中间合成材料产业链。同时,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带动力强、附加值高的新能源材料项目,形成了一条“磷矿—磷酸—磷酸铁—磷酸铁锂”较为完备的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福泉市委书记黄桂林、市长曾薇表示,福泉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抢抓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重大机遇,奋力开展半年攻坚行动,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主方向,以磷化工产业集群化发展为主抓手,围绕新能源材料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形成闭环的产业链条,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奋力在2024年前实现“工业倍增”目标,为高质量建设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生态更美的新福泉提供强大动力。(记者 陈诗宗 闵捷 张发扬)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