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政法系统深入推进“诉源治理”

2021-12-09 09:41:33  来源: 贵州日报

  “没想到仅用1天就把杨某拖欠3年的薪酬追回来了,很感谢松桃法院。”近日,当事人江某说起松桃自治县人民法院太平营街道“诉调对接中心”的办事效率,连连点赞。

  原来,杨某欠着江某等农民工的13万余元工资,迟迟不予结算。无奈之下,江某等人到法院起诉杨某。经研判,松桃自治县人民法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将案件委派至太平营街道的“诉调对接中心”,法官前移参与诉前联合“速裁”,最终圆满解决这起纠纷。这是我省法院除了在诉前化解大量纠纷矛盾,还大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促进生效裁判自动履行,减少二审案件、执行案件和涉诉信访,促进“循环案件”“复生案件”治理的一个典型事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政法系统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实践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司法引领、社会协同”工作格局,推动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切实打造“源头预防在先、多元解纷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的工作路径。

  今年5月,安顺市塘约村肖某与村民曾某因抢生意发生口角,用凳子打伤曾某头部。平坝区人民法院了解情况后,联系塘约村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1个小时的说服和沟通,一场本要对簿公堂的乡邻纠纷,未经诉讼程序就得到了圆满解决。

  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平坝区人民法院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逐步探索出“诉源治理”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方法,在辖区各乡镇推动打造“无讼”村。

  平坝区人民法院的实践,是我省推行“诉源治理”有效化解纠纷在诉前的其中一个案例。今年以来,我省将“诉源治理”置于党委政府平安综治大格局之中,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倡导形成“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

  在“诉源治理”实践中,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将更多“民间高手”等社会力量吸纳进来,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天柱县三门塘村毛泽霖就是这样的“民间高手”。他现在担任村里的联户长,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村里的许多矛盾都经他巧用方式方法就地化解,受到群众信赖。而像毛泽霖这样的“人头熟、有威望、善说理”的个人调解员,在全省不胜枚举。

  坚持强基导向,我省大力在乡村基层培育“五老”调解员、说事评理员等民间新乡贤。此外,全省法院还在基层设人民法庭409个、法官工作(站)点1280个。今年1月到10月,人民法庭审结案件共146699件,调解结案48283件,占比32.91%。

  1月至10月,全省法院刑事一审受理严重危害社会治安案件6895件,同比下降8.18%,“诉源治理”和平安贵州建设成效凸显。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蒋浩说,在案多人少诉讼案件不断增长的矛盾下,通过诉讼源头治理,定分止争于基层,确实可以减少法院收案总量。“矛盾纠纷少了,既有效节约大量司法资源、减少百姓诉累,又能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满意度。”(记者 何永利)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