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治堵有成效 仍需“加把劲”

2021-12-09 09:50:25  来源: 贵阳日报

市民谈一个多月来的出行感受——

治堵有成效 仍需“加把劲”

  贵阳交警部门全面启动道路拥堵治理工作一个多月来,市民对贵阳城区各条道路疏堵情况的感受和意见如何?12月5日至8日,记者奔赴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及交通参与者。采访中,大多数受访者都对治堵成效表示肯定,但表示还有不少路段和区域的拥堵现象依旧存在,希望交警部门继续“加把劲”。

  经过梳理,记者列出受访者心目中较为拥堵的路段——南明区花果园区域、省医至蟠桃宫路口、机场高速往汤粑关立交桥路段;云岩区北京西路沿线、中华北路沿线、大十字沿线;观山湖区北京西路与长岭南路交叉口、金融城路段、世纪城周边。

  南明区

  花果园被提及次数最多,机场高速往汤粑关立交桥比较堵

  在南明区的采访中,受访市民提到花果园区域的次数最多,并表达对目前花果园交通状况的感受。

  出租车司机杨江:交通跟以前相比好多了,很多路口都有交警在疏导交通,但还是觉得花果园比较堵,特别是晚上10点过后,花香村路边有很多乱停乱放的车。

  市民黄艳:我每天都要开车经过五里冲立交去清镇市上班。以前五里冲立交经常堵车,最严重的一次堵了40多分钟。治堵以来,每天早上8点路过五里冲立交只是轻微缓行,但下班回家,贵州理工学院那一段路还是有点堵车。

  出租车司机杨阳:甲秀南路周边堵车严重,我前两天从贵阳北站接客人到花溪大学城,由于是下班高峰期,最后往石板绕行,才将客人送到目的地。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在早晚高峰期,松山南路的花果园至半山小镇路段最堵,缓行已经算好的了,有时候车动都动不了。

  市民龙曾缘:贵阳市“铁腕治堵”以来,各个区的交通都顺畅多了,不会太拥堵,花果园金融街和半山小镇的交通情况有所改善。

  针对南明区的易堵路段,省医至蟠桃宫路口也是市民提得比较多的。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贵州省人民医院至中山东路沿线很堵,红绿灯设置有问题。等了一分多钟的红灯,才有10多秒的绿灯,行人又多。文昌北路和中山东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人和车交混,不仅堵还有安全隐患。

  市民唐兴:蟠桃宫路口因为路上的车流量大,加上摩托车、电瓶车行车不规范,导致比较堵车,要是能另外修条非机动车道就好了。

  市民施文凤娇:我家就住在附近,有一次不知道是不是前方发生交通事故,我在宝山路口堵了半个小时。另外,除了宝山路口,中医一附院那里也经常堵车。

  市民李超:我觉得兴关路、万东桥、蟠桃宫这些地方是南明区的堵点,正常情况下7到10分钟的车程,因为堵车要花20到30分钟,我觉得造成堵车的最大原因是红绿灯设置不合理。

  出租车司机余燕:我感觉贵阳的交通情况总体比以前改善很多了,但对于蟠桃宫转水口寺方向那个弯道只有一条左转车道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能予以重视。

  采访中,不少受访市民表示,机场高速往汤粑关立交桥路段比较堵。

  退休工人李玉龙:机场下来到蟠桃宫进城方向经常堵车,个人感觉车辆拥堵和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合理有关。

  市民杨朦:贵阳市交通状况的整体变化我是深有体会,相比以前可以说好多了。目前,我感觉最堵的地方就是中环路段的汤巴关沿线,车流量太大了,其他都还好。

  市民张先生:水口寺大桥东出口高速往机场方向那段路,有一家4S店经常把车停在路上,让很多过往车辆避之不及,不得已要紧急制动减速,不仅造成后车缓行,还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

  云岩区

  北京西路、中华北路、大十字沿线交通状况待改善

  北京西路是云岩区南明区“一环”路连接观山湖区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前往清镇方向的主要连接通道之一,还承担了西二环、三桥片区出行的交通压力。该路口面积较大,车流通过时间较长,高峰期交通流量大,路口通行能力不足,车流在路口集结导致拥堵。中华北路由于紧邻喷水池、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区域,周边商业开发度高,人流、车流量大,因此,在早晚高峰车流激增期间极易出现车辆缓行、排队现象。

  出租车司机朱传兵:北京西路和中华路人民大道那里经常堵车,最近路上都有交警执勤,交通状况稍微改善一些。

  市民申红:我在观山湖区上班,早晚高峰经过市区时,最堵的就是北京西路和黔灵山路。

  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感觉最近贵阳的交通拥堵情况稍微要好一点,但中华北路有很多电动车和摩托车逆行、闯红灯,影响交通不说,安全隐患也大,希望交警能够从严治理。

  大十字位于云岩区中心地段,车流量大。早晚高峰期,该路段车速不足20公里/小时,出行高峰期处于中度、严重拥堵状态。

  市民李先生:不要说节假日了,就是平常的工作日,高峰期大十字到人民大道延伸路段拥堵严重,个人感觉与交通信号灯设置不够合理有关。

  市民王甦:经过治理,我感觉贵阳交通状况比以前好了很多,但高峰期还是比较堵,特别是大十字路口、都司路路口、东山路(王家桥往省公安厅方向)的红绿灯和斜坡处、中环未来方舟往大营坡方向那一段拥堵很明显。

  出租车司机黄师傅:我感觉现场交通顺畅多了,如军区路口那里,之前在空招天桥下就开始堵起了,可能要等4、5个红绿灯才能通过,现在高峰期最多3个红绿灯就能过了。现在的话,相宝山还是有点堵。

  市民王超容:贵阳交通最“恼火”的地方就是大十字往大西门沿线,每周有几天我要到附近接孩子,经常遇到堵车不说,还不好打车。  

  观山湖区

  北京西路与长岭南路交叉口、世纪城周边等路段仍拥堵

  北京西路与数博大道长岭南路交叉口是观山湖区、云岩区、三马片区的重要交通节点,交通压力大。平时高峰期,该路口是出现排队最早恢复正常通行最晚的路口。而金融城路口,是长岭北路与金朱东路两条主干道相交的路口,也是二环往返观山湖区、白云区的第一个信号灯控制路口。

  市民杨茜先:每天下午从米兰春天附近回营盘路,正常情况下需要1小时20分钟,堵车的话至少2小时。每天下午5点半左右,金融城到数博大道那里最耽误时间,由于红灯太长绿灯太短,导致车辆排队通行。同时段拥堵的还有国际生态会议中心那边,晚高峰要避免从那条路经过。

  市民刘念家:我家住在世纪城,感觉北京西路入城口和数博万达广场双向道路最堵,一个是因为道路施工占了一个车道,加上车流量大;另一个是因为绿灯太短,根本过不了几辆车,全部堵在了那里。

  世纪城周边多小区、学校、大型商圈,通勤、送学、购物及就诊车流多方叠加,交通压力大。

  市民张洪:我家住世纪城,世纪城片区范围内依然很堵,平时家长在学校门口接孩子时,经常乱停车影响交通,希望有关部门能重新规划停车位,缓解交通拥堵。

  市民李女士:我住在世纪城龙瑞苑,尽管住宅周边有医院是好事,但早晚高峰期堵车还是让人烦心,日常出行几乎都要经过金阳医院,2公里的路,开车要花半个小时。(记者 陈佳艺 孙维娜 李黎明 田野 杜娟 曾静 田一郦 顾林晗 丁明雪 杨雪梅)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