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治堵 交警在行动

2021-12-09 17:42: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9日电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贵阳市机动车保有量增加,城市空间扩展后各组团间联络加强,交通出行需求上升,交通拥堵已成为一件让市民出门操心烦心的事。据统计,2021年10月,贵阳市多条道路在百度地图上呈现出代表严重拥堵的红色;2021年9月,适逢开学季,贵阳市多条道路长时间拥堵;2021年8月,每天早高峰上班的市民不得不提前20分钟出门应对堵车。

  10月25日,贵阳市召开全市城市交通拥堵治理专题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铁的手腕打一场交通治堵的攻坚战,让市民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快捷。贵阳市治堵行动拉开序幕。

  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成立贵阳市拥堵治理工作专班多次进行专题部署,对梳理排查出的32个堵点定点包保,动员相关市直部门、辖区公安分局和特警、网格警等其他警种支援、参与疏导交通。

  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协调教育部门进行错峰上下学调整,协调科技部门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治堵专班通过数据挖掘分析梳理拥堵源头,提出治理建议并整合警力支援贵阳。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附近新设立停车示意牌,引导车流,缓解拥堵。(贵阳市公安交管局供图)

  贵阳市公安交管局专班通过日常勤务工作中掌握的交通拥堵信息,再借助高德、百度地图的技术手段,在全市排查出32个突出拥堵点。对这32个堵点,贵阳公安交管局围绕“疏、管、治、建”四个层面,按照“一点一策”思路予以重点治理,分重点时段和区域制定了“1+32”整改工作方案,优化信号灯配时、定人定岗加强路面疏导、增加人行过街智能信号灯、合理设置停车位、规范出租车停靠点……

  清理“僵尸车”,提高路面通行能力。(贵阳市公安交管局供图)

  在易堵路段的高峰时段,公安交警部门采取安排警力提前到堵点值守、堵点远端疏导分流、联合网格警无接处警情况下参与疏导等措施,同时开展违停治理和清理“僵尸车”行动、治理行车秩序等方式加强易堵点段交通秩序疏导管控,提高通行效率。每天安排机关、高速支队、车管所民警到堵点增援疏导,共计在“32+N”个重要堵点及周边设置交通疏导岗位216个,日均安排民警466人次参与高峰执勤。早晚高峰时段,实施定时定人的摩托巡逻勤务模式,由指挥中心通过对讲系统进行扁平化指挥,根据区域交通变化情况,实施统一调度。

  利用科技手段提高高峰拥堵路段机动车违停治理的精准度,最大限度降低违停等违法行为对通行带来的影响,自11月8日开展“清停风暴行动”以来,高峰时段共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25万余起。

  高峰时段安排警力提前值守,提升路面通行速度。(贵阳市公安交管局供图)

  对堵点及相邻路段实施精细化管理,在120个路口及路段施划交通标线约12000平方米,增设交通标志400余块,拆除老旧标志50余块;增设护栏近2000米;对346个信号灯配时方案进行优化调整。

  运用电视广播报纸、微信微博等媒介广泛宣传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政策,在“斑马信用”App中开发“交通快处快赔”模块,引导群众在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后规范、快速撤离事故现场。采用贵阳交警“天眼”监控+融媒体互动直播+堵点深度采访方式,直击痛点不回避,通过互联网带动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推动堵点治理。

  协调公交公司开行校车,减少家长接送车辆,缓解校园周边拥堵。(贵阳市公安交管局供图)

  充分利用道路资源,各辖区共排查符合借道通行的小区、企事业单位内部通道30条19.23公里,已实现限时15分钟内免费借道通行16条。

  经过“组合拳”治理,11月贵阳全市工作日日均拥堵指数、拥堵里程均实现下降,日均车速相应有所提高。其中工作日高峰期的拥堵指数为1.477,较10月下降4.6%;拥堵里程43.217km,较10月份下降29.8%;高峰期车速42.682km/h,较10月份提升4.7%。11月工作日高峰期拥堵指数与10月相比,除修文县有0.6%的上升外,其余各行政区都不同程度降低。其中云岩、开阳降幅超过7%,观山湖、南明降幅超过6%。

  贵阳市公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警力部署,有针对性地展开“一点一策”治理,用辛苦指数来回应广大市民群众对良好道路交通环境的殷切期望,为贵阳市委市政府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中系统治理城市交通拥堵赢得时间和空间。(田强 蒋伟 黄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