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实施城市“三改” 镇宁县城旧貌换新颜

2021-12-09 18:21:34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环翠新区改造前

  “三改”(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是顺应城市发展需要、回应民生关切的重要举措,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镇宁自治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改”改造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步完善城市功能,改进城区落后相貌统筹效劳配套和根底设施条件的改进,用心打造民心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个”强化,全方位部署

  全县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高质量推进“三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书写城市更新的美好画卷。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项目责任层层分解,明确县级包保责任领导、部门包保责任人,并在各项目点设立现场工作组,明确工作组责任人。二是强化合力协作,全县上下齐心合力,各单位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要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力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这项巨大的惠民工程中来,所涉及的村、居委做好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三是强化法律培训,聘请法律服务团队对棚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并对项目进行跟踪,提供法律服务保障,确保项目征收程序合法性。四是强化资金保障,积极筹措资金,确保“三改”项目有序推进,截至目前,获得中央专项补助资金5.69亿元获得省级补助资金0.25亿元;通过申报棚改基础设施项目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3.03亿元;通过发改部门申报争取到专项基金6200万元;将棚改项目向银行贷款,获得银行授信贷款44.71亿元,发放贷款26.08亿元;争取到地方专项债3.1067亿元

  着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三改”工作,让党史学习教育充满民生温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引导居民推行“三改”政策,在项目区、繁华路段、人口集聚点,采用公益标语、宣传柜窗等宣传形式,吸引群众关注棚户区改造民生政策亮点,做到家喻户晓。广泛宣传政策的同时,还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努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加快各类矛盾的排查和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如:治安片区水泥厂宿舍至寄宿制中学地块棚改项目在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公示时,大部分居民还存在以前拆房子的意识,要求进行划地安置,政府组织人员在该地块繁华路段进行棚改工作宣讲,挂上各类公益标语,并组织棚改办人员与村支两委入户宣传棚改政策,引导居民选择货币化安置。

环翠新区改造后

  找准重心基础配套扎实

  “三改”的顺利推进,不仅是城市面貌的更新,更是民生“三感”的升温。镇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汇聚起全县奋斗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切实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补偿安置严格按标准执行,各项工作均按程序规范运作,确保改造工作顺利推进从征拆、综合整治、安置房建设、配套基础设施等几种方式入手,覆盖县城区及各乡镇。一是改造了县域主城区内集中成片棚户区区域,极大地改善了棚改居民居住条件。如:沿河路棚户区改造项目、凹厂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环翠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治安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等;二是按照城市总体规划,打通多条断头路,完善城市道路网。如:凹厂、水塘街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通了人民路至西南外环线道路;治安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打通了三合路至寄宿制中学道路等;三是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居住品质。如:红旗湖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为建设红旗湖公园奠定了基础;上下北街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实施打造了具有民族风情的步行街等。

  统筹全局,狠抓工作落实

  站在新的起点上,镇宁正以更大的担当推进“三改”改造,以更实的举措回应群众普遍关心、关切的问题,用心用情把这件民生实事做好,让“三改”真正改到群众的心坎上。一是棚户区改造让市民共享发展成果2013-2019年全县列入棚改计划项目47个,改造任务24518户,到2020年12月底,完成棚改项目23个,18101户二是老旧小区改造让旧貌焕新颜2021年改造老旧小区项目3个,改造2380户,争取中央补助资金904万元,项目于2021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11月底全面完工三是背街小巷改造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制定2021年—2023年计划改造背街小巷30条,争取资金800万元,今年年底前完成改造10条,现已完成9条,预计11月底10条背街小巷全面完工。

  一个个棚户区、一个个老旧小区、一条条背街小巷,正在美丽蜕变……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注入强大动能。

环西路棚改改造前

环西路棚改改造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