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打造生态载能产业集聚区

2021-12-09 17:33:17  来源: 贵州日报

构建“一区四园”产业格局

义龙新区打造生态载能产业集聚区

  近日,走进位于义龙新区新龙新材料产业园的贵州振华义龙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装料、出料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正在机器人的操作下有序进行。

  “振华义龙”生产的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已成为多家国内知名电池生产企业的重要正极材料供应商。该公司从2017年建成投产,2021年上半年,产量达9394吨,产值逾14亿元。

  在附近的稀美资源(贵州)科技有限公司内,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安装好的设备。该公司在义龙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1500吨高纯高性能钽铌金属项目,主要生产经营高纯、高性能合金及制品金属合金材料。“我们的项目选择在义龙新区落地,是因为这里的园区设施建设好,营商环境非常吸引我们。”该公司总经理兰玮锋说,公司将在今年年底正式投产。

  立足全州“经济半小时”核心区、全州经济增长极的定位,义龙新区围绕“全州生态载能产业聚集区”建设目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新材料、医药健康、生态载能、大数据等主导产业,构建“一区四园”(义龙新区和红星医药产业园、郑鲁万产业园、新龙新材料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产业格局,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增强发展动力。2021年,义龙新区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上留下了一道道浓墨重彩的印记——

  5月8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与东旭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暨义龙新区高科技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7月26日,义龙新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园项目举行开工仪式,项目由贵州高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40亿元,分三期建设。

  8月25日,贵州羚光新材料项目一期在郑鲁万工业园区点火投产,同时二期开工建设。

  9月26日,义龙新区管委会与师董会(北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高端动力电池材料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10月28日,义龙新区东岛新能源年产15万吨高端动力电池材料项目开工仪式举行。

  12月3日,义龙新区签约年产1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项目。

  义龙新区按照“产业高端、布局集中”的原则,致力于将新龙新材料产业园区打造为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省级新材料产业基地。目前,园区已入驻振华义龙、贵州扬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固鑫新材料有限公司、贵州羚光新材料公司、广东致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

  此外,义龙新区明确以新能源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为首位产业,谋划电子元器件及电子专用材料、高强度铝合金铆件、铝塑膜、电解铜箔等项目80个,计划总投资约95亿元;依托电网电价优势,重点发展电解铝、合金、金属冶炼、新型钢材、装备制造等产业,支持鼓励聚鑫工贸、贵州大锰锰业、华腾阳光等冶金企业提质升级,全力推动元豪33万吨电解铝、西南锌业10万吨锌冶炼、万丰瑞鑫20万吨铁合金等项目建成投产;强力推动融兴无纺布、刺梨生态产业园、阳光清泉水文化产业园等在建项目早日达产达能,支持天地药业、骏江医疗等企业扩大产能,加快建立医疗防疫物资储备体系。

  目前,义龙新区“一区四园”已入驻企业30余家,“一区四园”产业格局初步形成,预计到2022年入驻企业可达50家以上。(记者 宋洁)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