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加快产业布局云上 “鲲鹏”展翅飞

2021-12-10 09:24:00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贵安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的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60余名工人在两条生产线上各司其职。经过装配、测试和包装三大工序后,印有“兆瀚”字样的“贵州造”鲲鹏云上系列服务器和鲲鹏云上系列台式机完成组装,顺利下线。

  “这两条生产线分别是今年5月和9月投运的鲲鹏半自动智能硬件生产线。目前,已实现日产服务器200台,日产台式机500台。”云上鲲鹏主要负责人说。

  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由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安新区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共同组建而成,主营业务是基于华为底层技术支撑,研发和生产自主创新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

  成立以来,云上鲲鹏按照华为相关技术标准及要求,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投入鲲鹏硬件生产线建设。通过120天的火速抢工,于今年5月中旬达到正式投产条件,并在2021数博会期间对外发布了云上鲲鹏生产的首台贵州本地产服务器。

  自产品发布到进入量产阶段,短短半年时间内,云上鲲鹏累计销售智能计算硬件产品8万余台,累计合同额近8亿元,实现工业生产总值近4亿元。

  企业的快速成长,得益于贵州对大数据“土壤”的深耕。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正在全力打造依托数据中心聚集区的千亿产业集群。未来几年,我省拥有服务器将达到400万台,庞大的市场空间也是云上鲲鹏发展的良好前景。除了服务器,与之配套的智能硬件产业及上层软件服务产业也迎来发展机遇。抢占先机,云上鲲鹏已在相关产业加快布局。

  鲲鹏入黔,聚焦发力的不仅仅是新产业,还有新生态的培育、新模式的构建。

  致力于成为立足贵州、辐射西南区域乃至全国的行业一体化解决方案及服务提供商,云上鲲鹏依托华为和各股东企业的技术、渠道等能力,着力构建贵州鲲鹏软硬产业生态体系,建设全栈的鲲鹏IT基础设施及行业应用。

  贵州智慧航空口岸大数据项目就是云上鲲鹏发挥协同发展优势,打造的“软硬结合”数字化解决方案。该项目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汇集口岸和其他各部门数据共享共用,探索打造“旅客无感通关、货物高效查验、风险智能预判、口岸精准执法”的一体化服务平台。

  项目采用云上鲲鹏自研国产服务器、国产大数据平台,依托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了人脸快速分析、证件多维辨别解决方案,实现风险前置化、查验精准化、数据共享化,为解决边检由传统的人力管控向新型科技管控提供了重要帮助。

  截至目前,云上鲲鹏生产的国产智能硬件产品以及软硬件信息化解决方案已在金融行业等8大行业进行应用,应用案例达到33个。

  云上鲲鹏主要负责人表示,厚植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沃土”,希望云上鲲鹏能从一棵小树长成参天大树。下一步,公司还将联合华为拓展鲲鹏、昇腾、鸿蒙、华为云四大业务方向,夯实和深耕行业应用,逐步构建“国产硬件生产中心”,实现软硬协同发展。(记者 曾帅)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