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台江县南林村山坡种药材 配出“致富方”

2021-12-10 10:08:13  来源: 贵州日报

  眼下,正是冰球子丰收时节。在台江县排羊乡南林村的冰球子基地,野草灌木丛里,一簇簇枯黄的叶片错落有致地“爬”在冰球子根上,村民正穿梭在山坡上采挖,准备销往浙江、安徽、河北、四川、云南等地。

  基地负责人毛伟胜介绍,冰球子是一种中药材,以假鳞茎入药,通常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坡上。为助力村民增收,2008年,毛伟胜投入200万元,成立了贵州省台江县伟胜中药材种植发展有限公司;2011年,又成立了台江县排羊乡南刀村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共同发展中药材产业。

  “中药材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加上南林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冰球子种植。今年,1公斤冰球子售价260元,目前基地发展种植冰球子1200亩,预计今年可采收3500到4000公斤,有约百万元的收入,合作社每户可得到分红6000至7000元。”毛伟胜高兴地说。

  目前,合作社共有社员12户,除了带动产业发展外,冰球子基地还给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50多岁的杨胜国是南林村村民,丰收季正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寻找冰球子叶片、挖冰球子、整理装车都是他的工作。“我年龄大了,家里还有孙子需要照顾,在这里干活离家近,一天还有100余元收入。”杨胜国满脸喜悦地告诉记者。

  与杨胜国一样,村民李真荣也在这个基地务工,对于这份工作,他很是满意:“种植冰球子是很好的产业,管理简单,成本低,产量和收入都很不错。”

  站在冰球子基地上眺望,山坡云雾缭绕,美不胜收。提及未来打算,毛伟胜说:“下一步,我们准备带动全村老百姓在另一片有1500余亩的土地上发展种植冰球子,让大家一起走上致富路。”(台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蔡旭东 张鸿 邰光菊)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