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观山湖区:“互联网+医保” 省时省力群众都说好~

2021-12-10 21:41:35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以前到药店买药,到店里发现社保卡没带还得回家拿。现在有了医保电子凭证,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小程序就能付费。”医保业务“网上办”“指尖办”带来的快捷,让家住观山湖区金阳街道华润国际社区的丁女士深有体会。这样的便利,得益于“互联网+医保”的深度融合。如今在该区,打一个电话,异地就医登记备案就能办好;通过网上App,参保人员即可办完缴费业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生育津贴支付、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职工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等20项医疗保障业务,都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贵人服务、贵州政务服务网、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贵州医保服务平台APP、贵州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线上办理。同时,受益于全省推广使用的医保电子凭证,群众在医院看病就诊、药店买药时,无需携带社会保障卡,只需通过手机就能完成费用结算。

在线下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医保业务

  为方便群众办事,观山湖区医保局全面推行“不见面”医保经办服务,采取“网上办”“指尖办”的方式,为市民提供高效、智能、便捷的医保服务。参保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参保人员,可以通过登陆贵州政务服务网“网上办”,也可通过手机点击微信关注贵人服务小程序“指尖办”,足不出户进入“医保网上办事大厅”,在家也能像现场一样申请办理医保业务。值得关注的是,为方便企业和群众熟练使用“网上办”“指尖办”,观山湖区医保局将《贵阳市观山湖区参保单位国家信息平台网上办事大厅系统操作》培训资料汇编成册,同时分别编制《电脑端医保经办“全程网办”操作流程》《手机端医保经办“全程网办”操作流程》折页进行发放,用通俗的语言、图文并茂地把“全程网办”讲清楚,便于办事群众尽快熟悉和掌握网上经办流程,真正实现“24小时不打烊”的高效政务服务。

  医保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悉,在全面推行医疗保障服务“全程网办””的同时,观山湖区医保局还推行“全城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为群众办理业务打开了另一条“快速通道”。针对不会使用智能设备的老年人等群体,在医保经办机构设置服务窗口,提供"面对面"线下业务办理服务,进而打造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

  截至2021年11月30日,观山湖区医保局共办理全程网办事项2003人次,办理全城通办事项138人次,办理全省通办事项53人次,办理跨省通办143人次。

  下一步,观山湖区医保局将进一步着力提升经办服务水平,梳理政务事项清单,优化办事流程及经办服务,从方便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让群众少跑腿、少花钱、享便利,推出更多便民惠民措施,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医疗保障服务。(张婷 阎丹)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