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贵阳:进一步做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使用

2021-12-10 21:15: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0日电 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在贵州省全面推开,贵阳市10个区(市、县)也全部纳入集中统发范围,有效解决了以往发放过程中存在的环节多、多头管理、多折使用、滞留积压甚至截留挪用等问题。贵阳市委高度重视“一卡通”管理使用这项民生工作。近期,按照贵阳市纪委监委安排部署,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调研等方式,重点围绕2020年以来全市“一卡通”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

  从监督检查情况看,贵阳市各级财政和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严格遵照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一卡通”管理使用工作,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但在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了政策宣传存在薄弱环节,多种原因造成发放有错漏、延迟现象,指导协调联动配合不够,统发工作推进不平衡,代发金融机构服务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

  “一卡通”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卡”。各级党委、财政及业务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严格按照统一部署,确保2023年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的目标,让惠民惠农政策温暖直达群众。

  加强政策宣传,规范公示公开。扩大宣传覆盖面。针对个别村寨居住散偏远、外出务工、老弱病残等情况,深入到组、户进行宣传,采取多种渠道、全覆盖、深层次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惠民惠农政策知晓率。采取多样化宣传、村民小组会宣讲、发放宣传册、公示栏、宣传横幅、微信群、广播、电视、网站等形式广泛宣传。严格执行公示公开。按照公示时间和公示公开要求,严格执行补贴项目、补贴审定、补贴发放“三公示”制度(公示补贴项目种类、补贴标准、补贴对象、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公示补贴审定情况;公示补贴发放结果),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重视数据管理,提高发放效率。村(居委会)要把好数据、信息采集关。认真负责做好补贴对象基础信息采集,及时准确掌握补贴对象情况。各乡镇(街道)要把好数据、信息审核关。对村(居委会)提供的基础数据,严格把关审核,重点核对补贴对象的身份证号码、姓名、存折号、补贴面积等基础信息资料;对有错误或填写不完整的,及时通知重填或补充完善。财政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数据共享、信息核对。行业主管部门与公检法等部门建立必要的信息共享渠道,对补贴对象挂失、更换户名频繁,长期外出务工、联系困难,户口异动、死亡无继承、在押人员等信息变化情况,及时更新。代发金融机构要及时更新数据信息。业务主管部门与代发金融机构要建立定期核对农户信息、实行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及时更新“一卡通”系统内基础信息数据。

  明晰责任分工,加强协调联动。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牵头、发放和督促职责。负责做好综合协调工作,统筹补贴政策和资金整合,做好相关预算安排,按规定下达补贴资金,会同业务主管部门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制度文件和发放信息。同时,督促代发金融机构严格执行代发协议,按规定向有关部门及时反馈发放信息。区(市、县)财政局负责做好补贴资金筹集、兑付和监管,“一卡通”专户的记账管理,协调代发金融机构兑付补贴资金及专户对账,结余资金的清理回收等工作。乡镇(街道)负责做好基础信息对比、录入、变更、初审上报和公示,配合业务主管部门检查、验收,指导补贴对象开设、补办“一卡通”等;各业务主管部门要担负起指导、审核和公示的职责,负责做好补贴政策实施和资金管理、补贴基础信息审核管理。乡镇(街道)对村(居委会)上报的基础数据信息进行审核,对业务主管部门、代发金融机构反馈的信息进行核实、修改等;财政部门、业务主管部门、代发金融机构加强协调联动,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代发金融机构负责“一卡通”资金发放工作,做好与财政部门、各业务主管部门及补贴持卡人的对账工作,按规定时间发放补助资金,并将发放数据及时反馈;加强业务培训,让各级工作人员提高政策业务水平和系统操作能力。同时,深入基层指导督导,帮助基层解决“一卡通”管理使用中遇到的问题。

  简化工作流程,优化服务方式。简化办理流程。针对老弱病残或其他不方便亲自到网点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采取上门服务,为其办理激活、换卡、换折等;满足个性化需求。根据各村(居委会)的人员分布及居住量,优化设置服务网点,合理设定每日单笔累计取款额度,开设便捷服务窗口,提供免费短信提醒服务,增设自助查询服务终端。合理配置系统软件。为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在数据采集、录入、审核工作效率,提升资金发放成功率,应向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合理配置“一卡通”系统软件,并不断升级完善系统软件,确保运行平稳。

  建立长效机制,形成督查实效。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协调解决发放兑现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要围绕财政和各业务主管部门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审批、发放过程中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分析、梳理,强化对资金审批、发放等重点环节的监管,充分运用技术手段实现从“审批”到“发放”全链条、全过程监督。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在乡镇(街道)和村(居委会)设立群众咨询、投诉、举报箱,畅通反映问题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王灏 王承良)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0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