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注】南明区:抓实抓好“三步骤”,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落细落实

2021-12-10 16:20:32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来,南明区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为主线,以“宣传工作机制创新年”为抓手,以阵地建设和话语权建设为关键,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各项工作,守正创新做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各方面工作,切实提高新时代意识形态安全治理的全局性、科学性、规范性和自觉性,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重要保障。

召开2021年网信暨“扫黄打非”工作会议

  创新监管模式

  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监管体系

  南明区积极研究,创新监管模式,将各成员单位及乡、街道监管职责进行明确,采取各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对本单位本领域涉及的“扫黄打非”相关工作进行重点检查监管,各乡、街道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定期不定期开展市场巡查,及时将巡查发现问题反馈到各职能部门处理的模式,提高全区“扫黄打非”工作检查频次、检查范围,确保全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域监管全覆盖、无死角。

开展“扫黄打非”联合检查行动

  强化部门联动

  切实将“扫黄打非”工作落到实处

  南明区“扫黄打非”办坚决贯彻落实全国、省、市“扫黄打非”办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净网”“清源”“护苗”“固边”“秋风”等专项行动,先后出动执法车辆74车次、执法人员930余人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次,检查印刷复制企业245家次,出版物经营门店178家次;取缔游商地摊2家,盗版图书及非法期刊400册、盗版影视剧光碟300张,查办刑事案件3起。有效挤压了全区制售非法、违禁出版物的生存空间,涉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涉民族宗教类有害出版物、淫秽色情及侵权盗版出版物在我区基本杜绝,全区文化市场环境得到了进一步净化。

  与此同时,我区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的明察暗访力度,坚决查处各类侵权盗版的教辅材料,严厉打击校园周边复打印店非法印刷行为。在“两节”“两会”等重要节假日和时间节点的前中后期,联合多部门开展出版物市场线上线下专项整治行动,规范了辖区出版物经营秩序。 

  加强宣传教育

  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有效延伸“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深度和广度,南明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视频、开展线上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期间,共发放宣传海报3000余份、播放宣传片300余次,扩大了“护苗2021”专项行动的影响力,形成了全社会关心关注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此外,南明区还组织区教育局、区文旅局及各乡、街道开展了青少年观看学习“护苗·网络安全课”系列课件活动,发放绿书签3万余份,提高青少年辨别文化成果的能力。同时,在全区中小学校中选取5家学校,成立“护苗”工作站示范站,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开展检查

  2021年,南明区坚持常态长效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着眼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宗教和文化娱乐等各类场所管理,加大对农村文化市场的巡查检查和执法监管力度,切实净化城乡社会文化环境;进一步优化“扫黄打非”日常巡查、线索摸排、查处打击等重点环节,切实提升基层“扫黄打非”信息化、科学化水平和快速反应、综合统筹能力,确保基层基础牢固;加强宣传教育,坚持“边做边说”,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有效延伸宣传教育覆盖面,实现对外宣传与对内教育齐头并进,提高社会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奋力谱写新时代南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杜安妮)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