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借力东西部协作 助力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2021-12-10 21:30:39  来源: 贵州日报

  “十四五”期间,广东省珠海市结对帮扶遵义市,两地建立起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东西部协作帮扶体系。2021年8月,经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正安小组牵线搭桥,珠海棒球生产加工项目落地正安县瑞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采取“正安加工、珠海销售”的方式,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为安置点后续帮扶探索了有益经验、提供了可供复制推广的模式。

  据了解,珠海棒球生产加工项目可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提供2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将有力带动搬迁安置群众就地择业、增收致富,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

  “棒球加工厂就在我住的小区对面,隔得很近,在这边上班,既能挣点钱贴补家用,还能就近照顾家庭,很方便。”29岁的赵文敏以前是一名全职妇女,一度为家庭的经济压力而发愁,自从去到了珠海横琴援建正安瑞濠乡村振兴就业车间上班后,她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

  “我们的棒球的加工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可以为更多的搬迁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就业车间技术师傅刘利春告诉记者,一般做好一个成品棒球需要20分钟左右,熟练的工人一天可以做30个,一个棒球的酬劳是2块4毛钱,周边的群众不仅可以随时去接送孩子,还能在空余时间挣钱补贴家用。

  近年来,为了确保搬迁群众融入城镇生活,正安县瑞濠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多举措多渠道拓展就业渠道,帮助搬迁群众实现就近就业,目前安置点就业率达94%,户均就业2.23人。实现有劳动力家庭零就业动态清零。

  “在解决搬迁群众就业方面,我们因人招商、因人设岗的方式,引进了棒球加工、扫把加工等企业,帮助群众解决就业问题,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为助推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安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许东筠告诉记者。

  下一步,正安县将抢抓机遇、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密切配合,切实引珠海之智、借珠海之力、乘珠海之势,扬优势、补短板,以项目引进和劳务协作为抓手,坚持“协作共建、共同发展”的原则,积极引进更多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到正安投资兴业,推动正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杨媛媛)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