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山:三措施推动转型集团实体化稳步向前

2021-12-10 21:28:31  来源: 万山区融媒体中心

  贵州万山转型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持“抓实体、强经济、谋发展、促转型”的发展理念,围绕建设“建设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创新区”的战略目标,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统一思想、找准产业、壮大主体,积极培育壮大万山经济发展新动能。

  明确实体经济的核心地位,固立身之本。充分认识实体经济对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抓实体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实体”的理念,将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集团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专门成立集团实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项目专班负责制,对每个实体化项目明确1名班子成员、1名总经办人员及具体负责人,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人,工作目标细化分解到周,形成实体化项目个个有人抓、层层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建立明确的奖惩制度,将实体化项目推进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和人员晋升的重要依据,对因工作不力影响项目推进的立即予以调整,对严重影响项目落地的视情节予以降职降薪或辞退处理,实现对相关人员的激励和鞭策,确保工作推进高效有序。

  找准资源导向的优势产业,铸转型之矛。围绕区内矿产、能源、教育等资源,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实干为先,在产业打造上持续发力。一是成立矿产能源公司,对区内矿产能源资源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将具备开发价值、行业前景优秀的硅砂、石材、风力等资源作为首期开发重点,通过资源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形成稳定的经济增长点。二是着力整合区内教育资源,开展职业教育综合开发,积极推动职业教育由“政府主导”向“政府统筹管理、社会多元化办学”格局转变,烤架打造涵盖交通、旅游、大数据、医疗、教育五大职业教育板块,打造含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职教新城。三是对传统朱砂工艺品产业进行提质升级,立足万山2000多年朱砂历史底蕴,结合贵州特色文化及传统道教、佛教文化,赋予朱砂产品文化内涵,打造万山朱砂文化品牌一麒麟朱砂,结合天猫、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联合运营向市场进行推广,将朱砂作为万山特色名片向外传递,推动传统朱砂行业创新发展。

  强化公司主体的能力建设,夯发展之基。针对公司成立时间较短、资产规模小的问题,按照创建2A级平台的标准,对区内资源进行全面排查梳理,通过资产进行打包整合装入,着力壮大公司资产规模,目前公司资产规模已达120亿元。针对公司人才储备不足、发展实体经济缺乏经验的实际,依托现有的酒店、砂厂、朱砂等产业,开展人员轮训,着力培养一批了解市场规律、能干实体经济的人才队伍,为公司下步实体化转型发展做好人才储备。(杨娅玲)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