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让搬迁户稳得住且致富 搬迁户侯会英的幸福生活

2021-12-10 16:25:49  来源: 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住的环境更舒服、更舒适、更温馨了。现在住的环境更宽敞更明亮,我觉得搬来特别好。”说起搬迁后的生活,贵定县宝山街道枫林社区1栋三单元1504的居民侯会英的儿子陈毅颇有感触。

  走进贵定县宝山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枫林社区,只见楼房漂亮整齐、绿化树木错落有致、小区环境干净整洁,社区里人来人往,一派和谐幸福景象。

  侯会英一家4口搬迁自德新镇丰收村,那里路途遥远,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和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侯会英家以前的房子不足60平方米。为了有一套宽敞的新房子,侯会英和丈夫把心思都放在地里,种玉米和洋芋,盼望着有好收成的时候就可以多卖一些增加收入。

  可一年辛苦到头,也只够填饱全家人的肚子。后来,夫妻二人到外地打工,收入虽然增加了不少,但离家远,和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让一家人少了很多快乐。老人看病、孩子上学都是一笔不小的花销,贫困二字压得夫妻二人喘不过气来。

  自贵定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后,各乡镇的符合搬迁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陆续搬迁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侯会英一家于2018年11月搬迁入住到枫林社区。在枫林家园住下后,侯会英既高兴又担心,高兴的是终于告别了穷困的生活,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里,担心的是搬迁后家里的生计,自己又如何发展的问题。

  正当她一筹莫展时,社区工作人员为他们带来了好消息。为让搬迁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实现“搬迁一户、脱贫一户”,实现就业增收,宝山街道积极与县就业局展开对接,通过组织各种技能培训,帮助搬迁群众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对于那些不能进厂务工的老年人、家庭妇女等闲置劳动力,宝山街道通过扶贫车间来增加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岗位,扩宽他们增收渠道,让每位搬迁群众都可以掌握一技之长。

  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侯会英成功应聘到乐扣扣玩具加工厂。现在她每个月有3500元工资,上班的地方离家只有步行不到5分钟的路程,让她最开心的是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并为丈夫准备晚餐。一家人过上稳定的生活,每天都开开心心,这就是侯会英最大的幸福。

  侯会英说:“2019年的时候社区工作人员就叫我们培训各方面的技能,育婴、家政之类的,让我们去做家政,我们的生活慢慢改善了,现在社区又介绍我们去枫林家园楼下的玩具厂,很好,方便我们接送孩子,工资也还可以,在家里还能照顾老人小孩,上街也近,小孩子读书方便,老年人看病都比较方便。重阳节,这里也组织老年人去参加活动,过年的时候也帮我们每家每户都写了对联,还叫大家去拍全家福,我觉得蛮好的,这些都是我们在农村没享受过的。”

  提升搬迁群众的安全感、满足感、幸福感、获得感是大家共同的奋斗目标,下一步,贵定县宝山街道将继续做好社区治理工作,提升干部职工服务能力,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枫林社区居民委员会副主任罗德玖说:“我们这里每年都在开展培训,面点培训、挖机培训、家政培训、砌砖培训等。平常在家带娃娃这些就推荐他们去搞这些,在城内就搞家政给人家打扫卫生,带小孩这些。搬迁户来这里,尽快给他们培训,尽快给他们找工作,推荐他们去务工。就希望他们很好就业,改善他们的生活环境。”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改善人居条件,更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侯会英一家的幸福生活只是宝山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群众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仅2020年-2021年来,宝山街道枫林社区帮助搬迁户参加培训545人,上岗有290人。为了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近年来,贵定县围绕“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的目标,切实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不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还把扶贫车间设在了家门口,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为群众务工、创业保驾护航,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高,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搬迁群众铺就一条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之路。(曹婷婷 杨兰)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