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五小“四星”模式高质量开展课后服务

2021-12-10 16:35:50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管乐社团展风采

争章评星活动

啦啦操大赛获奖

啦啦操大赛获奖

彩旗飘起来

  自开展课后服务以来,开阳县第五小学党支部统筹谋划,工会、教务处、思政处、少大队等多部门协作联动,在抓活动质量上下功夫,通过“五正教育”党建引领、社团发力,整体推进课后服务质量。

  开展争章活动,造“五正之星”

  9月,制定《开阳县第五小学少先队"红领巾奖章"争章活动实施办法》,利用课后服务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少先队活动。学习少先队的知识,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培养少先队礼仪。在“特色章”上下功夫,把争章评星活动与学校“五正教育,先锋引领”党建品牌创建结合起来,开展“五正之星”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共评出“五正之星”200余名。

  足球班级联赛,造“足球明星”

  利用课后服务时段,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11月3日至12日,开阳县第五小学开展了“养正杯”校园足球联赛,采用循环赛制共55场次比赛,经过紧张角逐,共产生一等奖班级6个,二等奖班级6个,三等奖班级5个,四等奖班级3个,评选出校园“足球明星”40名。

  艺术社团训练,造“艺术之星”

  通过抓社团来整体推进课后服务质量。9月初,召开社团整合专门会议,根据教师兴趣爱好和特长,设立了街舞、版画、课本剧、管乐、散文诗、太极等社团22个。在阅读社团方面,又以班级为单位,设立38个,经常性开展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在上级举办的各类评选评奖中,社团发挥了中坚力量,12月9日举办的贵阳市“蓓蕾杯”啦啦操大赛,开阳五小啦啦操社团捧回1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通过社团训练,一批小画家、小作家、小音乐家等“艺术之星”正茁壮成长。

  课后经典阅读,造“学习之星”

  在课后服务班级管理上下功夫。“双减政策”实施后,开阳县第五小学加大了作业管理力度,实行作业布置公示制度,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并加大检查力度,要求教师不准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集中授课、集中讲评作业。秋季开学初,制定课后服务方案和实施细则,探索按照班级建立经典阅读社团38个,辅导教师每天课后服务时段指导学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学生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省教育厅举办的党史知识答题竞赛中,开阳五小获一等奖学生30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全校共评选出“学习之星”150余名。(杨汝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