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持续推进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

2021-12-10 17:26:39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石阡县以与广东省东莞市厚街组团建立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为契机,加强两地人才交流,引进11名专业技术人才来阡帮扶指导,助推石阡教育、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近日,笔者走进石阡县第四初级中学,从万江街道第三中学来石阡开展教育帮扶的骆广庭正在操场上给学生们上体育课。

骆广庭给学生上课

  石阡东西部协作教师骆广庭说道:“来到这里之后,一开始我也觉得好像这里的学生可能会不爱学习,很顽皮,但是完全不一样,从上第一节课开始,我发现这里的学生真的很听话,也很淳朴,求知欲也很强,对老师也非常的尊重,比我想象的还好。让我完全打消了我来之前担心,我很快的就适应了这里的环境。 ”

  骆广庭的到来,他新颖的教学方式和内容丰富的课堂也让学生们兴趣十足,了解到了外面的世界,给孩子们走出大山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在学生们眼里,骆老师亦师亦友。

  “骆老师上课看着虽然很严肃,但是下课通过和他聊天,他也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石阡第四初中学生白莎莎说。

  日常教学之外,骆广庭还经常同学校的教师沟通交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教育心得分享给他们,为学校带来新颖的教学方式和教育理念。

  石阡第四初中副校长雷远兵说:“从骆老师的身上我看到了一个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能够热爱我们的学生,具有多元化课堂教育模式的优秀老师,而且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发展的契机,在他的引领下,我们与东莞市教育中心达成了长期交流合作的教育平台。”

  跟骆广庭一样,来自厚街双岗小学的蒋满珊也是此次人才交流的教师之一。笔者看到她时,她正在给石阡县第三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们上启蒙英语课,有着20余年教学经验的她,在教学中很快发现了学生们在学习英语上的困难,针对孩子学习启蒙英语开口难问题,蒋老师有着自己独到的教学方法。

蒋满珊给学生辅导作业

  石阡东西部协作教师蒋满珊说:“首先要培养他们的兴趣,因为作为一种语言,首先我们要让他乐于开口来说,所以我在教单词方面会有从26个字母方面都让他们充分的开口来说,愿意去说,然后过渡到我们的对话,也是让他们互相交流,愿意跟同伴说,希望我能够在这一年里达到这样的效果。”

  “蒋满珊的身上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力和感染力,而且她那次给我们上了一堂示范课,她的课堂上师生互动效果特别好,可以说让我受益匪浅。”石阡县第三小学教师马晓英说。

  为进一步充实基层医疗卫生力量,医疗帮扶也是实现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方面的重要内容。张飞勇是道滘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有着16年从医经历的他具有扎实的医学功底,今年9月,他来到石阡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对口帮扶。如何快速了解两地医疗工作的差异,并针对性的展开帮扶工作,是张飞勇来石阡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石阡县东西部协作医生张飞勇

  石阡县东西部协作医生张飞勇说:“通过大家一起工作,一起学习交流,把我的经验介绍给大家,从而更好的为科室的质量控制把关,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更好的为病人带来准确及时的结果。同时,多跟临床医生交流沟通,开展一些新的项目,从而更好为临床服务,为病人服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这几个月中,张飞勇同县妇幼保健院检验科的医生们一起投入一线工作,手把手地传授先进技术,让医生们医技大增。

  石阡县妇幼保健院医生邓雪睿说:“有幸跟张医生学习,让我们在实验过程中,少走了许多弯路,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更加准确的掌握了许多设备仪器的质控规范,提高了我们实验室结果的精准度。”

  如今,石阡县和厚街组团按照东西部协作要求,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双方着力在人才交流等方面迅速行动,助推石阡发展。(王海燕 杨文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