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深化东西部协作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10 17:03:11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自今年广东省东莞市厚街组团对口帮扶石阡县以来,立足“石阡所需,厚街组团所能”原则,不断深化两地合作,厚街组团不仅派遣当地各界优秀人才来助力石阡发展,还持续不断地向石阡输送资金、物资,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近日,笔者走进中坝街道大湾村的酥脆枣产业园基地,只见基地内机耕道平整通畅,基地管理房、晾晒场、冷库、发酵池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工人们正在忙着搭建遮雨大棚,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画面。

大湾村枣园大棚搭建

  ‎ “目前这个施工进度,除了大棚可能预计在年底搭成,其他那些项目已经实施完成了,项目建设完工后对于我们的采摘、运输、日常管护、储藏、晾晒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好处。”中坝街道大湾村党支部书记祝华杨告诉笔者。

  大湾村距离中坝集镇2公里,现有的350亩中秋酥脆枣是该村的主要产业。今年7月,大湾村成功申请到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200万元,用于该基地建设,当前正加快项目建设。

  乡村要振兴,宜居是关键。坪望村坐落于甘溪乡境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佛顶山脚下,环境优美,风景秀丽。近年来,坪望村赶上了东西部协作这趟发展快车,在其项目资金的支持下,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甘溪乡坪望村人行道铺设

  甘溪乡坪望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经理周杰说:“自九月份开工以来,我们共计完成场地硬化及道路硬化约18000平方米,排水明沟与污水管网等工作也在有序的进行。”

  甘溪乡坪望村党支部书记陈彪说:“项目得到东西部帮扶投入资金二百六十万,然后前期我主要是把道路硬化、主干道还有人行道把它完善。下一步,我们将争取乡村振兴资金,把庭院硬化、绿化,把它进一步完善,实现农旅一体化发展。”

  乡村要振兴,文化要兴盛。今年以来,龙塘镇困牛山村立足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辐射带动乡村旅游,促进红色品牌创建。目前,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工作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困牛山村红色步道

  自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建设以来,困牛山村变化明显,成为传承红色基因融入乡村振兴、打造安居乐业美丽家园的生动实践。如今的困牛山村,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庄规划科学合理,人居环境大大提升,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这个红色步道在我们这个村建设的都是用的我们村的老百姓,给老百姓增加了收入,所以说我们这些老百姓就在家门口就得到了就业方便,东西部合作项目给我们困牛山村的老百姓确实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龙塘镇困牛山村党支部书记鞠华国说。

  随着东西部协作的深入推进,东莞厚街组团与石阡县心贴得更近,手拉得更紧,以实际行动推动石阡产业发展,环境改善、文化传承,助力乡村振兴。(刘娜 王海燕 徐婷)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