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凯里市:强化分类推进,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1-12-10 17:19:30  来源: 凯里市人民政府网

  今年以来,凯里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有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精神,坚持分类分级推进、试点示范先行、突出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

  分类分级推进。凯里市作为乡村振兴引领示范县,按照省州关于引领示范县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将全市165个村分为12个乡村振兴引领示范村、127个乡村振兴重点推进村、26个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村,明确市、镇(街道)、村各级职责和重点任务,分级分责统筹推进。

  试点示范先行。一是成立市级联席会议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按照示范试点建设“区位适宜、规模适度、条件适中、组织坚强”的选择标准,纳入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有3个村,纳入市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有9个村。二是积极参加州级组织围绕村庄规划、产业发展、农房改造等工作培训,目前各试点村“一方案、两规划”均已完成编制。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驻村规划师机制和产业指导员机制。

  突出工作重点。一是突出产业发展带动。以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引领,以林下经济为突破口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强化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提升农业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和市场化水平。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通过反租倒包、订单生产、股份合作、资产租赁等模式,群众与市场主体建立利益联结关系。二是突出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组织开展拉网式全面摸排整改。全市完成摸排8.2288万户、摸排率100%,摸排发现问题2098户,已完成整改187户(立行立改类)。凯里市2021年农村厕所建设改造十件民生实事任务是2000户,均已完成。我市共有行政村166个,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的行政村占比为100%,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三是突出乡村治理有效。以村级“换届”为契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丰富村民议事协商形式,推行“群众会+”“寨管委”等乡村治理新模式。加快推进移风易俗,推广“合约食堂”“红白理事会制度”“积分制管理”等做法。(吴平)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1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