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建设“四好农村路” 推动乡村振兴

2021-12-11 09:01:47  来源: 贵阳日报

  在息烽县青山苗族乡大林村,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如丝带般在千余亩刺梨种植园里蜿蜒延伸。刺梨种植园负责人、贵州省金锐农业旅游有限公司法人刘江行走在路上,脸上满是喜悦之情:“企业选择在这里发展没错。今年,县交通局还帮助我们改造升级园区道路,在道路周边都种上了绿植,连进来拉货的师傅都说,我们这个园区的道路风景真美。”

  刘江是2018年初将企业落户大林村的,作为土生土长的息烽人,在家乡投资兴业一直是他的梦想。“2017年以前的大林村,没有通组硬化路和产业园区硬化路,多是泥路石路,村民出行非常不便。虽然这里生态好,但少有企业选择在此落户发展。”刘江说。

  刘江的企业入驻大林村后,息烽县交通局在此区域修建了3公里的公路。今年刺梨丰收后,采摘人员只需把刺梨放在路边,就有车辆开进来装车,降低了劳动成本。“明年采摘时准备使用叉车和运输带传送,进一步提高效率。今后将以刺梨为主打造山地农业,扩大种植规模,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刘江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息烽县永靖镇坪上村当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的何万礼谈起村里的变化,感触也很深:“那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7年以前,坪上村通各村组的道路仅为4米左右宽的泥石路,要去县城一趟非常不容易。2017年开始,息烽县加快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坪上村迎来了发展的春风:6米宽9公里长的大道直通县城、5.5米宽约18公里的道路串连村寨。

  “路通了,优质水稻、猕猴桃等产业、田园综合体开始发展起来,村民种植、生产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每天从家里就可以直接邮寄出去。在平台购买的商品,在村里就可以取货。”何万礼说,这些路网还成了旅游路,村里的花海、田园综合体每年春、夏两季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如今,息烽县已成为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乡与乡连网成片、村与村全面循环、组与组路路相通,农村公路网络已成为息烽县提升群众出行品质、引领产业发展、推动旅游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根据市交委的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贵阳市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走出了农村公路建管养运的一条创新之路。截至目前,成功创建息烽县、开阳县、乌当区、修文县、白云区、花溪区、清镇市“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成功创建息烽县 “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完成“组组通”硬化路项目6451.7公里,实现全市30户以上村民组通畅率100%;完成县乡道路提等升级共1023.7公里,全市农村公路路面平整度等技术指标保持在较高水平。

  “十四五”期间,贵阳市将紧紧围绕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景点景区、产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基地规划建设农村公路。深化“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升级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大力实施以路网先行的“六网会战”,以打造“美丽农村路”1700公里为载体,实现农村公路运输服务水平从“通达”到“安全、便捷、舒适”的转变,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网络。(记者 张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2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