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客商举家迁黔背后的铜仁营商故事

2021-12-12 09:30:12  来源: 贵州日报

  前不久,贵州中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正明把妻子、孩子等全家几个人的户口从省外迁至贵州大龙经济开发区,成了地地道道的贵州人。他说:“铜仁检察、公安等政法部门一直全力维护公平稳定的营商环境,让我下定决心投资铜仁、扎根铜仁。”

  邓正明生长在长沙,20年前,而立之年的邓正明为了扩大企业经营,只身到大龙经济开发区收购了濒临破产的玉屏蓝伯化工,并组建星龙化工公司。

  邓正明充分利用铜仁的资源优势和大龙开发区自身区位优势,逐年追加投资、开发新产品,成为大龙开发区解决就业、出口创税的龙头企业。如今,集团员工超3000人,产业涉及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和循环材料,以及传统的玻璃制品等,集团旗下的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还成为铜仁市首家上市企业。

  多年来,当地政府和政法部门全力为企业撑腰,严打涉企犯罪,为企业营造了良好、公平的营商环境。中伟集团还成为检察机关的定点联系帮扶企业,检察官定期上门调研、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去年初,中伟集团连续发生多起财物被盗事件。铜仁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联动协作,积极追赃挽损使企业损失降到最低。“铜仁检察机关不但帮企业追回80余万元被盗财物,还主动为我们完善企业管理制度,降低经营风险,让我们外来企业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企业家及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安定的营商环境,是检察的重要职责。”铜仁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说,近年来,铜仁以“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高质量发展,依法、准确、及时、有效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积极落实司法保障,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增强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和财富安全感。

  同时,铜仁检察机关还采取定点联系、入企问计问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量身定做“法治套餐”等护航民营企业安心发展。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分别组建了联系帮扶专班,与辖区重点民营企业建立“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机制,设立驻企检察联络室,为企业开展政策引导、党建指导、法律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近3年来,铜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侵害民企权益犯罪356人,为16家民营企业追回涉案资金1600余万元。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外来企业家扎根铜仁发展的底气和信心。(记者 朱邪 陈刚)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5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