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1-12-12 17:30:57  来源: 毕节日报

  11月10日,毕节市人民政府与好活集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仪式在毕节举行。

  好活集团2015年在北京创立,是一家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驱动的数字化就业服务和协同治理平台,为数字经济平台企业及灵活就业者提供招聘、保障、培训、共享匹配、金融支持、政务、法务等服务,在通过虚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建设提升地方招商能力的同时,为地方政府提供数字化协同治理的综合解决方案。签约仪式上,好活集团还与毕节市乌蒙云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随后,两家公司联合组建了好活(毕节)乌蒙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进驻毕节数字经济产业园。

  “公司主要通过大数据融合,赋能招聘、培训、就业、保障,为劳动者、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服务。”好活(毕节)乌蒙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渠道建设主管王守波告诉记者,“入驻毕节数字经济产业园以来,毕节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为推动全市人力资源开发向数字化领域拓展,毕节市积极争取对口帮扶城市支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各方资源建设毕节数字经济产业园,并于今年6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

  毕节数字经济产业园以“人力资源开发”为主题,引进了毕节点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具有鲜明数字经济特色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入驻园区,致力于推动人力资源开发与数字经济有机融合,利用大数据技术优势推动毕节市人力资源开发产业更高质量发展。园区位于中心城区,交通条件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可容纳46家企业入驻,目前已签约入驻省内外人力资源服务类企业31家,业务涵盖职业技能培训、劳务中介、劳务派遣、职业等级评价、人才测评、高端猎才等领域。

  毕节数字经济产业园投入使用,为毕节市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推动数字经济与人力资源开发融合方面实现了良好开局,让毕节市人力资源开发产业搭上了数字经济快车。

  近年来,毕节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从引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万企融合”行动,大力拓展数字治理应用场景,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加强新业态新模式引进培育力度。结合毕节市人力资源丰富的特点,从“人力资源开发”入手,引入点动科技、阿里巴巴、好活集团、美团等公司落地毕节开展呼叫中心、客户中心、就业服务、教育培训、人才交流等业务,逐步形成优强互联网企业入驻毕节的雏形。引入字节跳动公司举办“DOU创贵州·跃动毕节”系列活动,助力毕节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直播带货等产业发展。成立了云上毕节直播联盟,搭建了网络直播队伍培育体系。

  融合水平指数稳步提升。2021年,毕节市进一步深推“万企融合”行动,前三季度,累计到各县区开展融合上门会诊10次,服务企业50余家,组织融合培训1次,各相关市直部门、各县区大数据主管部门及近50家企业参与。组织1525户企业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评估。截至9月底,共计培育融合标杆项目9个,融合示范项目64个,带动企业102家企业升级转型。

  数字治理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截至目前,毕节市共打造了就业云平台、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毕节教育云、环保云平台等系统平台,不断拓展数字化治理场景应用,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和政府决策能力。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截至9月底,在信息基础设施方面,已实现城区宽带全光网接入和行政村光纤网络全覆盖,30户以上自然村4G网络全覆盖;在新基建方面,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3920个,依托毕节市“5G+创新实验基地”,2021年以来已落地5G应用项目24个。

  毕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毕节市将勇担“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的重要使命,积极探索一条具有毕节自身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之路,主动顺势而为,积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人力资源优势,聚焦“绿色发展、人力资源开发、体制机制创新”三大主题,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毕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李玲 韩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