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白云区推进人才工作落细落实

2021-12-13 10:57:09  来源: 贵阳日报

  12月11日,记者从白云区委人才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推进人才工作。截至目前,全区人才总量达到9.1万人,约占全区人口的20%。

  白云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市委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强省会”行动,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从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等方面着力,全力推进人才工作落细落实,全区人才工作思路进一步深化,人才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人才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人才创新创造创业能力进一步提高。

  白云区委坚持把人才工作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中共白云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运行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明晰成员单位职能职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区委人才办之间的协同意识不断增强、合作成效日益凸显,今年上半年举办的首个“人才日”系列活动获得多方点赞。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白云区通过实施各类引才计划、育才工程,全区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截至目前,全区人才总量达到9.1万人,约占全区人口的20%。其中,党政人才1885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5305名、专业技术人才16744名、技能人才53837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4093名。比2016年增加了2.1万人。

  在人才创新平台建设方面,白云区积极整合人才培养平台载体,搭建科学实用的培养培训平台,目前,全区已建成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孵化器1个、市级专家工作站1个,各类平台的人才承载力大大增强。

  在人才配套政策方面,今年以来,白云区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白云区“匠天下”人才小镇促进人才聚集优惠措施》《白云区科技创新十项措施》等一系列制度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鼓励支持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留驻白云。今年,白云区直接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2支、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544名;今年新认定国家级质量标杆企业1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高新技术企业62家。

  同时,白云区多部门联动不断强化人才服务工作,定期组织研究人才工作,统筹41家行业主管部门184名业务骨干组建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制定“四对一”精准跟踪服务计划,切实解决人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过去五年,协调解决高层次人才及海盈科技、吉利等辖区企业职工子女入学需求104人,为新引进人才提供人才公寓27套;持续高品质推进工业创客小镇、文创人才小镇建设,着重打造“云上空间”企业人才交流平台,吸引30余家企业入驻,累计开展主题沙龙32期,参与企业家达1500余人次,为企业和人才解决实际问题15个。(梁婧)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7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