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七星关区:城市旧貌换新颜 砥砺奋进谱新篇

2021-12-13 20:32:42  来源: 新华网

南山公园健身场。新华网发(李密 摄)

  新华网贵阳12月13日电 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条条道路宽阔平坦,一座座公园相继建成……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城市建设不断提速,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从“不宜人居”到“宜居宜业宜游”,处处彰显着活力、散发着魅力、蕴藏着动力。这座城市正不断积聚着“向上生长”的力量,加速追赶明天的脚步。

  加快“三改”项目建设 助力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5月19日,毕节市2021年新型城镇化“三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七星关区市东街道双井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点举行。

  双井社区棚户区改造项目预计2023年6月完工,建设内容包括保障性安居房、幼儿配套用房、给排水、小区道路、路灯照明、景观绿化等配套设施。待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为622户约2000人提供保障性安居房,解决约200名儿童入园。

  走进七星关的另一社区--洪山街道洪山社区,宽敞的沥青路、清晰的停车线映入眼帘,消防、照明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现在铺了沥青路,路面既干净又宽敞,老年人出门也不害怕摔跤了,就连头顶上的‘蜘蛛网线’都收拾得规规整整,我们住起很舒心!”在洪山社区居住了28年的钟长华笑着说。

  据了解,目前,七星关共排查出涉及三板桥、市西、洪山、麻园、德溪等街道需要实施改造的60余条背街小巷,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分步推进的原则,按年度实施改造。

  近年来,七星关区积极推进“三改”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城市发展的难点、痛点,努力为辖区居民创造更舒适的居住环境,使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洪山社区改造项目一角。新华网发(伍应龙 摄)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今年2月1日,七星关区一条长2.73公里,双向6车道的深圳路延伸路段建设工程项目--阳山隧道正式开通。

  “从前到湖南商会批发市场要绕很长一段路,现在阳山隧道通车了,车程缩短了一半,节省时间不说,也极大缓解堵车问题,对于我们司机和市民来说都很方便!”出租车司机罗胜说。

  据悉,“十三五”以来,七星关区投入资金不断完善的城市路网体系,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问题,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

  另外,为防止城市出现内涝,从根本上改善水体环境,今年5月中旬以来,七星关先后启动了城区大兰(关门山隧道至碧阳湖段)、大新桥(大新桥城门口至天河公园桥头路段)排洪沟内涝治理工程建设,完善城市排水体系,加大雨污分流治理。

碧阳湖。新华网发(文杰 摄)

  推进城市公园建设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河边环境好、空气好,每天早上我都坚持来锻炼身体,晚上吃完饭带着孙子到南山公园全民健身广场去跳跳广场舞,别提有多惬意了。”家住碧阳湖畔的市民聂群笑着说,七星关近几年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想找个锻炼身体的场地很难找,现在到处都是公园,橡胶跑道、健身设备、儿童游乐设施、停车场等,特别方便。

  七星关区在加快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中,陆续建成南山公园、德溪湿地公园、同心城市公园、马鞍山公园等6个综合公园,改造北镇关公园、烈士陵园、德溪游乐园等专项公园,建成天河广场、南山公园体育广场、百花山广场、六洞桥广场等5个休闲广场,让群众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就近健身。

  据悉,截至2020年底,七星关城区绿化覆盖率由32.08%增长至40.89%,公园数量由9个增至21个。“园在城中,城在园中”新格局正日益形成。碧水蓝天中,七星关区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葛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8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