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科技兴林智慧护林 写好生态“绿色答卷”

2021-12-13 18:33:54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现在我们看到的这个火灾点,就是通过我们的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监测到的。比如说16:00这个地方发生了火灾,那么附近的护林员和消防队员就可以在第一时间准确接收到信息,并及时赶赴现场处置火灾,避免火势进一步蔓延。”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深入林间山头开展野外实验

  走进贵州省岑巩县乡村振兴局指挥部,笔者看到,在全域电子地图上,火源点的位置变成了一个红色小火苗。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何彬彬正专业、生动地为岑巩县林业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讲解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的科技亮点。

  “如果我们能把火险预警这个功能用好,及时管控好火源,那么这个火灾其实是不会发生的。”何彬彬说。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深入林间山头开展野外实验

  贵州省岑巩县林地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62.28%,油茶、菌菇、茶叶、黄精等林业经济产业发展规模较大,森林火灾风险成为困扰该县生态建设和林业经济发展的“拦路虎”。

  2019年以来,对口帮扶岑巩县的电子科技大学结合这一实际情况,聚焦该县森林草原火灾预警平台建设,积极发挥“电子信息+地球科学”的学科专业优势,累计投入资金近170万元,组织以该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牵头的科技攻坚团队30余人,深入林间山头调研,开展野外试验,运用物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定量遥感反演等技术,研发完成集“灾前高精度风险预警—灾时实时监测—灾后燃烧烈度评估”为一体的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发挥了精准监测预警作用,降低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次数,提高了岑巩县森林监管保护效能,打通了“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间的双向转换通道。

  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深入林间山头为岑巩县基层护林员开展培训

  “通过这套技术能够帮助岑巩县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的次数,同时减少森林火灾的损失,更重要的一点是能让基层护林员使用这套‘天空地人︐一体化的监测预警技术,让他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让林业局的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更高,更好的保护绿水青山。”何彬彬说。

  据何彬彬介绍,为提高岑巩县基层护林员在森林火灾预警领域的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工作能力,电子科技大学还与岑巩县应急管理局、林业局等部门深度合作,建立“实践第一”培训模式,将课堂从会议室扩展到林间山头,为岑巩县1939名基层护林员安上“千里眼”“顺风耳”,培训他们如何操作手机端APP,让他们通过一部手机就可知悉全县未来3至6天的森林草原火险情况,第一时间知晓发生火灾的区域,实现 “打早打了”。

  “现在我们每天早上起床打开手机,通过岑巩县林火监测预警APP就能了解各自所负责森林区域的情况,以前特别是在火灾高发季节,我们每天都在林间山头巡山,工作量很大。”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护林员胡毅说,现在好了,有了这个APP每天就只需要针对性地对重点区域进行巡察,既省时省力,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在贵州省岑巩县乡村振兴局,电子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何彬彬正在讲解森林火灾预警监测系统科技亮点。

  绿水青山画卷美,乡村振兴踏歌来。如今,“智慧护林”系统已覆盖岑巩县全县,形成了森林资源“全天候”“天空地人”一体化的信息化监管格局,实现了山头有人巡、后台有人盯、问题有人查、成效有人问的智慧护林新模式,为岑巩县扎实巩固脱贫工作成效,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插上了“科技翅膀”。(何晓燕 陈敏 李昌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