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铺展“绿水青山”长卷 挥写“金山银山”新篇

2021-12-13 21:12:05  来源: 黔南州委宣传部

  4月1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匀东镇坝固茶场,当地村民使用采茶机在采收春茶(无人机照片)。

  当“山湖飞白鹭,人人衣食足”的愿景逐步成为现实的今天,都匀市迈上了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融合并进之路,让发展有更多温度,让幸福一词有更多触手可及的质感。

  近期,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市区融合,笃行实干……成为都匀干部群众的热词。该市以推动“四化”为契机,围绕群众需求、问题导向、发展短板,一个个生态产业项目纷纷落地,一批批基础设施建设快马加鞭,一项项民生工程有序推进,一份份群众诉求正得到妥善化解……

  大抓项目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12月7日,都匀市举行了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西南新型建材产业园、百万千瓦新能源、金苗方药业生产等21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102.6亿元。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除了体量大,项目在产业方向上也更加精准聚焦,基本涵盖了教育、矿产、新型建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生态特色食品等领域。

  6月16日,农技党员干部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匀东镇新坪村指导群众进行灵芝管护。

  项目,是城市发展的基石,是面向未来的底气,也是向上跃迁的支撑。今年8月,都匀市委推出《都匀市“强服务、展作为、提效能、塑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开展项目推动大比拼及项目建设“回头看”全覆盖工作。以大抓项目为“牛鼻子”,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为“四化”建设做足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隔妹河畔的匀酒生态酿造厂一期工程已于10月13日正式落成投产,将实现年产能3500吨。作为“贵州老八大名酒”之一的匀酒正逐步构建五位一体的智能生态工厂,辐射百亿级生态集群产业链。

  都匀市绿茵湖产业园区的甘塘源泉饮业公司是目前黔南州产能最大、销量最大的饮用水加工厂。在这里,通过目前国际先进的智能化制水技术和设备,实现了一瓶瓶装水的生产从吹瓶、洗瓶、灌装、套标、喷码、码垛等6个流程下来,只需要6分钟。

  6月16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匀东镇甲登村,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生态渔业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在展示金背鲤鱼。

  在贵州杰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块块崭新的玻璃正在生产,工人们穿梭其中,忙个不停。该企业引进的先进生产设备已经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去年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

  在蒂菲尔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缝纫机上忙个不停。今年以来,该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更新设备,增设流水线,不断提高了生产现代化水平。

  项目建设,频传佳音,为该市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打下了精彩的烙印。

  6月16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匀东镇甲登村,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生态渔业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在展示金背鲤鱼苗。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我们以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为突破口,以入驻经开区企业顶天立地、入驻绿茵湖企业铺天盖地为主抓手,以培育找增量、以项目扩增量、以集约留空间,着力推进工业大突破。”都匀市委书记、都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丽芳的话在该市十二次党代会上掷地有声。

  聚焦“总量”大突破、“产业”大突破、“主体”大突破、“载体”大突破,一批优质资源正在向都匀集聚,一批又大又好的项目正在都匀扎根落地。西南新型建材产业园、都匀市酒厂迁建项目、立邦广福新型建材西部区域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中广核光伏发电、中电建光伏发电等重大项目按期推进建设,都匀这座城市新的发展图景正在加速绘就。

  坚持生态优先 让高质量发展底色更绿

  12月5日,位于都匀市剑江河畔的南沙洲公园,亭台流水相得益彰,白鹭纷飞鱼游浅底,林荫绿道蜿蜒曲折,络绎不绝的市民沿着河堤步道散步休闲,欣赏着这里水清岸绿的美丽风景。

采摘都匀毛尖

  同一时段,地处都匀经济开发区的杉木湖同样游人如织,骑车、漫步、赏景……人们在湖光山色间尽情享受清风沁脾、阳光暖身的惬意时刻。

  一幅幅美景,承载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彰显着都匀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决心。

  2020年,都匀市圆满承办了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四海宾朋,齐聚都匀,共庆盛会。绿化博览会的举办,不仅吸引了国际国内的目光,更是都匀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都匀市坚持生态优先,以“净化一条江、护好一片绿、建美一座城”为思路,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重点,大力实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工程,守好了绿水青山的生态屏障。森林覆盖率达65.67%,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98%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国第二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市”……一连串的成绩让都匀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绿。

  在平均海拔1359米的都匀螺丝壳山上,青山环抱、林水相依,万亩茶园已经进入了冬管期,松土、施肥、锄草、修剪……到处可见茶农忙碌的身影。发展都匀毛尖茶,把茶产业做大做强,让茶产业提质增效,无疑是实现生态和致富共赢的重要抓手。

都匀经济开发区浩森玻璃厂。冯小东 摄

  “我们始终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引领‘黔茶出山’的重任。”都匀市委书记、都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丽芳在采访中一语道出都匀广大茶人的“初心”。

  据了解,都匀市以茶产业为重点,以供苗、管护、防治、采摘、加工、包装、品牌、宣推“八统一”为发展思路,紧盯基地建设、组织方式、精深加工、市场拓展四个关键环节,努力推动“全年采摘、全树利用、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全力构建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而类似都匀毛尖茶这样的绿色产业,如今在都匀各地四处开花。近年来,都匀市依托山清水秀、纬度适宜、海拔适中等生态优势,在山坡实施都匀毛尖茶种植,在山上实施15万亩国储林,发展“林药、林菌、林禽、林畜、林蜂”等林下经济,初步构建起种类多、覆盖广的生态特色产业体系,生态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提升城市品质 让发展带来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打开都匀的旅游画卷,绿博园犹如一颗明珠首先映入眼帘,滟影波光,美轮美奂;“九溪归一”的剑江河蜿蜒18公里穿城而过,让人沉醉在两岸“流光溢彩夜都匀”的美景之中;归兰山、斗篷山、螺丝壳群山如黛,美景随时定格……在感受完独具特色的自然风光后,还有大气磅礴的秦汉影视城、古色古香的石板街、妙趣横生的东方文化创意园等,都是行走都匀必须品读的旅程。

都匀市城区

  近年来,都匀市深入推进“康养、影视、毛尖、体育、研学、乡村、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着力培育康体养生、文化创意、乡村民宿、红色研学、体育特色等旅游产品,不但实现了自身旅游产业化的成长,还极大丰富了群众的休闲文化生活。

  都匀随处所在的山、水、公园,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在城市发展过程中,都匀一直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致力于将都匀建设成为贵州南部区域中心城市。

  都匀市毛尖小镇湿地生态成为市民休息游玩的好去处

  “全面推进市区一体发展,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以解决‘问题房开’等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以满足市民对教育、医疗等优质服务的向往为落脚点,全面提升城镇人口承载力、内需带动力、发展竞争力。”都匀市委书记、都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丽芳说。

  都匀和其他城市一样,在快速发展进程中也存在着基础设施薄弱这一“软肋”。随着城市建设的提速和提质,这些事关民生的“小事情”,成了党委政府限期整改完善的重点督办事项。

  工人在都匀市匀酒隔妹河生态酿造厂区灌装匀酒

  都匀市小围寨大桥改扩建工程项目由于种种原因已经停工两年,都匀市将基础设施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积极协调推进,多方争取资金,今年11月该项目终于得以复工,完成扩建后将极大地缓解都匀南部区域交通压力。

  走进都匀市南华新村小区,外墙清新亮丽、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处处呈现出一片安居乐业的祥和画面。“小区改造前各项配套设施严重不足,由于年久失修,存在各种影响日常生活的问题。”小区居民告诉笔者,都匀市通过对小区进行改造,群众的生活环境变好了,娱乐休闲设施丰富了,还加装了电梯,生活变得非常方便,“三改”改出了群众的幸福新生活。

汉服爱好者在影视城走秀

  除此以外,精心培育杉木湖城市功能区,加快面向新青年、新市民的公租房供应体系建设,优化交通组织和公共停车场配置,合理统筹城乡教育教学资源……这些,都是都匀这座城市对市民“幸福感”作出的未来五年承诺。(田高 牟泗亭

游客在绿博园内游玩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5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