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021-12-14 09:16:44  来源: 贵州日报

为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贵州各族干部群众热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12月13日在贵阳召开,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将全面准确领会和贯彻落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贡献力量。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提出打造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典范、民族交融互嵌的典范、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典范、民族事务治理现代化的典范,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做好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的行动指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石松江说。

  石松江认为,会上印发的支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民族地区发展的关心厚爱。“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安排部署上来,落实到民族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力推动我省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不懈奋斗。”石松江说。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的召开,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会上印发的‘两个文件’,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这个主题,干货满满,力度空前,为我省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提供了有力支撑。”黔南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潘选说,“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的决策部署,抢抓政策机遇,细化落实措施,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力争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中走前列、作示范,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作出黔南贡献。”

  紫云自治县作为全国唯一的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少数民族人口占比高达65.14%。紫云自治县委书记黄浩洋表示,自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深入挖掘民族资源禀赋,做强民族产业、壮大民族经济,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与全县各族人民团结友爱、荣辱与共,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不断提升全县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顺市西秀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委主任杨琼深受启发,她说:“省委民族工作会总结了民族工作的经验,部署了新时期民族工作。结合西秀区情和自身工作实际,我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深入挖掘以苗绣、蜡染、屯银、雕刻等为代表的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品,使之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助民增产增收。同时,通过打造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生态美、百姓富的西秀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黔东南州委统战部副部长,州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胡素滦说:“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切实增强了我们做好民族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下一步,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六个一批’(教育基地、培训基地、研究基地、示范样板、先进典型、宣讲人员)试点工作建设,全力推动新时代黔东南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锦绣黔东南新未来贡献力量。”胡素滦说。(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