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对违规占地种菜破坏环境行为说“不”

2021-12-14 18:15:07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您好,在这里开荒种植蔬菜不仅破坏山体生态环境,还会影响咱们的城市风貌……”连日来,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城管队员、金恒社区工作人员在恒大中央公园山体公园巡查时,对在该区域种菜居民进行反复劝阻。

整治前的土地违规开垦种植情况

  据悉,12月7日,观山湖区接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的信访投诉件,反映辖区金朱东路恒大中央公园山体公园空地被周边居民私自占用种植蔬菜。接到案件后,观山湖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金华园街道进行调查核实,并实行领导包保工作机制,成立以包保区领导为组长、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该案件处置工作。

  经工作专班到现场调查核实:位于观山湖区金朱东路恒大中央公园后方山体为恒大房开在已征土地上投资建设的山体公园,目前该山体公园尚未建设完成,且2017年至今一直处于停工状态。由于年久失修未管护,原有的草皮、灌木枯死,部分周边居民自发开垦土地种植蔬菜,导致该区域山体生态环境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工作人员撒草籽

  次日,该街道立即对山体公园周边开垦的菜地进行清理,同时设置警示标牌,告知周边居民此地禁止毁绿种菜,并约谈恒大房开,商榷解决措施。截至目前,通过出动挖掘机、推土机等进行作业,累计清理市民已种菜地20000余平方米,撒草籽约50公斤,正逐步恢复山体公园绿化;与此同时,工作人员每日进行不分批次、不定时巡查,杜绝开荒种菜行为“反弹”。

  笔者在采访中获知,该项整治工作获得了周边居民群众“点赞”。“以前,每次经过看到都觉得很糟心,这块地上的菜种得杂乱无章,太影响环境了。现在不仅铲除了,还撒了草籽,期待山体公园绿化恢复后,为我们提供一个茶余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附近居民唐女士说道。

整治后,已铲除居民种植蔬菜,并撒了草籽,且放置了警示标牌。

  “此次违规种菜整治行动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涉事居民对清理菜地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为避免城市‘小菜园’问题反弹,我们将建立常态长效管控机制,持续开展违规种菜整治工作,加大日常督查巡查力度,加强重点区域管理,依法查处各类侵占园林绿地的行为。同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爱护公共绿地,杜绝开荒种菜行为再次发生,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绿化成果,真正做到还绿于民。”金华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丁伟鑫)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