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生态环境保护】“黑水塘”变清了!南明区朝阳村火石坡黑臭水体治理见成效

2021-12-14 19:37:08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水体一旦受到破坏,散发出来的臭味特别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治理过后,现在水没有味道了,还时不时能看到野生小动物在水中嬉戏呢。”在南明区朝阳村火石坡,周边群众对火石坡治理工作赞不绝口。

  据悉,朝阳村火石坡现有山塘原为鱼塘,山塘积水较深,共涉及5个废弃水塘,治理水域面积为 20234.30 平方米。为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明区建立了黑臭水体常态化管控机制,对火石坡黑臭水体进行治理。

  落实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项目建设必不可少。在治理过程中,南明区坚持系统治理理念,从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垃圾收运三个方面发力开展治理工作,累计清淤量为24309.7立方米,修建环塘截污沟1509米,污水支管3012米,累计收运朝阳村黑臭水体周边生活垃圾12吨。

  “自从这个‘黑水塘’被大力治理过后,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空气也变清新了,每天路过这里心情都很好,以前又臭又脏大家都是尽量绕开走,现在还想多走两圈。”居住在附近的刘先生如是说。

  目前,朝阳村火石坡治理工作已见成效,黑臭水体已经消除,朝阳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周边居民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下一步,南明区在着眼于确保黑臭水体治理达标的同时,也将注重治本,通过务实举措,不断提高生态质量、改善生态环境,积极探索,充分利用好环境资源,为推动城市绿色发展作出贡献。(江萍 朱杰)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