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自治县:让党旗在“两新”领域高高飘扬

2021-12-14 19:17:54  来源: 紫云县委宣传部

  今年来,紫云自治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紧紧围绕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领航“两新”领域健康发展的政治保障,坚持“一手抓党建基础、一手抓作用发挥”,着力在消除“两新”领域党组织建设的“空白点”和工作机制建设的“疏漏点”上下功夫,力促“两新”领域发展提质增效。

  提升“两个覆盖”,确保前行有“航灯”。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定决策、抓统筹作用,制定印发《2021年紫云自治县关于提升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的工作方案》,明确全县“两新”领域党组织覆盖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总体目标。通过“发展一批、寻找一批、选派一批、招聘一批的“四个一批”促进“两个覆盖”,以经营运行情况清楚、职工队伍清楚、党员队伍清楚、出资人(负责人)清楚、未建党组织原因清楚、组建党组织情况清楚的“六个清楚”对本地“两新”组织进行全面摸排,确保台账精准、账实相符,采取“园区联建、行业统建、楼宇统建、专业市场(街区)联建、龙头企业带建、派员组建、社区(村)挂靠组建”的“七种方式”提升党的组织覆盖率,提升“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党的建设质量。全县共有非公经济企业231家,其中单独建立党组织66个,联合建立党组织34个,覆盖199个非公经济企业,覆盖率86.15%;共有社会组织18家,其中已建立党组织17个,均为单独建立,覆盖率94.44%。同时在非公经济组织中设置工、青、妇等各类群团组织。

  精选“职能委员”,确保发展有“引擎”。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创新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从与非公经济关联紧密、企业发展所需的部门精准选派、精准匹配“职能委员”联系企业开展工作,确保精准服务、精准发力,推动发展提质增效。持续从县税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农商行、县人社局、县司法局选派41名党员干部进入企业党组织分别担任“金税委员”“红盾委员”“金融委员”“人社委员”“法务委员”,联系帮助24家对乡村振兴贡献大的非公企业特别是农业产业化相关企业开展工作;协调11家县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选派70余名党建指导员全覆盖指导全县未建立党组织的有关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党建指导员采取“一对一”方式,每月至少到所联系的企业开展2次党建工作,帮助做好企业与当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工作,解决实际困难,并定期向选派单位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争取更多支持。紫云自治县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由金融委员帮助企业对120万元的到期贷款进行借新还旧处理;紫云自治县老百姓大药房有限公司由金融委员安排专人对接零钞兑换工作,根据客户需求提前准备,确保及时完成兑换。

  发挥“标杆效应”,确保追赶有“榜样”。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持续推进非公领域示范点打造,建强“两新”组织“战斗堡垒”,提高非公领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紧紧围绕紫云县“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和经济改革发展大局,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和提高党组织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力促紫云健达精神康复医院党支部、天立实验高级中学党支部两个拟创建“示范点”党组织达到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群众反映好、企业业绩好的“五好”建设目标。同步积极宣传各类政策方针,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非公经济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先进典型,扎实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确保干有方向、赶有榜样(房林焱 王江松)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