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南江乡:打通产业“毛细血管” 铺就乡村振兴“快车道”

2021-12-14 18:26:2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产业路是农业生产的“主动脉”,是群众致富的“大通道”。近年来,开阳县南江乡坚持产业发展到哪里,道路就建设到哪里的思路,着眼“以路兴产,以产振兴”的目标,全力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力求把产业路打造成群众出行的“幸福路”、致富的“快车道”,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南北贯通的产业大道

  新隆村位于开阳县南江乡东南方向,距离南江乡政府13公里,离开阳县城区40公里,离贵阳市城区60公里,全村共有22个村民组,总人口933户3823人,是南江乡最偏远的村。提到产业路的变化,新隆村群众的感触最深。

产业路通村达户

  “以前干农活,农具和物资全靠人背牲口驮,不知道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想起来都心酸。现在国家政策好,建生产道路,我们可以直接骑摩托车、三轮车到地里面,运输肥料、运送农具等都方便多了。”新隆村村民何大志说。

  为加快产业路的修建,助推乡村振兴,新隆村村支“两委”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去年10月份开始,通过实地走访、召开群众会等方式,了解群众生产需求,得知修建产业路是群众最大的心愿,为此召开村两委会议,多次向乡党委汇报,在乡党委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隆村产业路成功获批。

  今年以来,新隆村已有2条产业路、1条进组路验收成功,涉及2个组84户186人直接受益。产业路的实施帮助群众实现了从“肩挑马驮”到“骑车出行”,部分实现机械进入田间地头,通达的产业路将助力山区群众快步迈上致富路。

产业路到达田间地头

  “路修通了,致富的门道也多了!近年来,我们积极组织发动村民发展特色产业。截至目前,我们村累计种植茶叶1000亩、李树625亩、烤烟460亩、桑葚155亩、猕猴桃150亩。此外还种植八月瓜、丑柑、枇杷等特色产业。依托电商渠道,村里特色种植的农产品在网上销售也成了‘爆品’……”新隆村村支书唐天江乐呵呵地说。

产业路横穿产业基地

  南江乡党委副书记徐尚琦介绍,通过打通农业产业路“最后一公里”,实现村组产业路“毛细血管”和农村干线路网“大动脉”内联外通,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修一条路、美一处景、富一方人。从泥巴路到水泥路,从肩上扛到车上“运”,一条条产业路直抵田间、通村达户、贯穿城乡,南江乡正在用美丽畅通的产业路绘就出乡村振兴的新画卷。(图/文 雷涛 李玉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2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