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都匀毛尖镇:茶园不冬眠,来年春茶绿!

2021-12-14 17:41:41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人勤茶园冬不眠”。近期,都匀市毛尖镇政府又组织茶农和企业对1.6万亩的低产茶茶园进行松土、中耕除草、开沟追肥等技术改造,让低产茶园“冬眠不眠”,为来年实现毛尖茶产量提升和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誓将茶山变成金山银山,小康大道才能越走越宽!” 

  入冬来,为了唤醒冬眠的万亩茶园提升增效,毛尖镇开展了“唤醒万亩茶园”行动,采取了干部入户包保包户包片的工作模式,组织300多名镇村及农技干部进农户、上茶山动员茶农进行冬季茶园规范化剪除草、修剪等管护。同时,为了使低产茶园“获得重生”和“唤发生机”,又协调资金购买了1435吨茶叶专用高效肥,专门针对5个村,500多户农户和41个合作社共计16686亩的低产茶园进行提质增效改造,为这些低产茶园注入“兴奋剂”。

  地处螺蛳壳山顶的都匀市贵州贵馨公司994亩茶园被列入了此次低产茶园提质增效的示范基地。公司负责人张俪凡说,公司从10月初就开始对基地的茶园进行冬季管护,通过中耕除草,氮磷钾科学配比,重施有机肥,根据茶园长势合理修剪,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使用标准化茶园管理技术、茶树修剪技术、标准化茶叶加工技术,把这些技术应用于生产实践中,使茶园的管理水平、茶叶产量、茶叶的加工水平得到提高,达到提质增效的效果。

  张俪凡还说,在冬季茶叶管护技术方面,为了保证纯正口味和做出绝对安全的毛尖茶,所有茶山不施含氮类的化肥、不喷施农药、不使用除草剂。今年还拟试验种植20亩白叶草,这种白叶草可以“以草抑草”,抑制其他杂草杂物过快生长,减少人工除草的投入。

  凌湾村6组茶农罗锦国种植了100亩茶园。“前期的修剪、除草、松土、开沟等工作我已经做完,这两天镇里正在组织运送一种名为‘茶仙子’的有机——无机复混肥来免费供应给茶农。”罗锦国说,“最近,我每天请了六七个劳动力,准备力争在元旦节之前把‘茶仙子’送到茶山上,尽快把肥料施到茶地里。”

  毛尖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说:“毛尖镇此次实施的‘唤醒万亩茶园’低产茶园改造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我们争取在元旦节左右全部完成。”

  “人勤地肥冬不眠,喜盼来年春茶绿。”生长在毛尖镇的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茶,将会带着它那迷人的独特香味在明年春天里与你来一个春天的约会。(罗锦明)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