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

2021-12-15 09:34:47  来源: 贵州日报

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

——论学习贯彻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

  省委民族工作会议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族工作,鲜明提出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的奋斗目标,为推进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发出了动员令,明确了路线图。

  努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充分彰显了贵州新时代民族工作的良好基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到民族工作各方面各领域全过程,形成鲜明导向和有力抓手,继续在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上走前列。

  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推动民族地区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要高质量构建民族特色产业体系,打好“生态牌”“资源牌”“文化牌”“旅游牌”,支持有条件的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有条件的开发区升级为省级或国家级开发区,加大对“苗绣”“贵银”产业高质量发展资金支持。

  加快推进民族地区新型城镇化,是促进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立足山地特色、民族特色、建筑特色和区位优势,优化民族地区城镇化布局,做大做强凯里、都匀、兴义3个区域中心城市,培育发展威宁、松桃、兴仁等重要区域性支点城市,打造培育福泉、瓮安、贵定等重要节点城市,推动龙里、惠水、长顺等区域深度融入“强省会”行动。

  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水平,是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把民族事务纳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改进治理方式,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各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加快补齐民族地区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短板,高质量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努力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证。

  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民族工作成功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唱好新时代贵州民族工作“大合唱”,带领各族群众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4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