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2021年贵州省菌材林建设暨菌材供保现场推进会在大方县召开

2021-12-15 16:50:48  来源: 新华网

  科学间伐抚育后的林地,残枝可用于制作菌材,清理出的林地可发展林下经济,同时林地通风透光性更好,可有效提升林分质量。

  新华网贵阳12月15日电 为进一步加快菌材林基地建设,解决食用菌产业菌材需求,着力提升食用菌产业发展能力。12月14至15日,2021年贵州省菌材林建设暨菌材供保现场推进会在大方县召开,贵州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守都,省林业局总工程师侯拥军,省食用菌专班副班长雷强,大方县副县长王瑜出席会议,全省9个市(州)县林业局负责人、39个菌材林建设暨菌材供保重点(试点)县林业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大方县林业局负责人向参会人员介绍通过科学间伐抚育国家二级公益林用于菌材供保和发展林下经济的情况。

  会前,参会人员观摩了大方县菌材林种植企业、菌材抚育和采伐现场点、林下天麻种植基地。在集中会议上交流了铜仁市、三都县、黎平县工作亮点和成效,通报了全省2021年食用菌产业、菌材林建设暨菌材供保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省林业局今年印发的《贵州省2021年菌材供保暨林菌发展方案》《2021年菌材供保试点工作方案》,全省各级林业部门严格按照省食用菌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和2021年食用菌产业发展重点任务,扎实推进菌材林基地建设、菌材供保和林下食用菌发展等工作。

  菌材林基地建设方面,截至11月底,全省已完成菌材林基地建设27.51万亩,为年度任务的78.6%。菌材供保方面,截至11月底,全省完成菌材供给140.97万吨,占全年任的78.32%;其中,省采购菌材78.08万吨,占全年外购任务100万吨的78.08%;本省生产供给菌材62.89万吨,占全年省内供保任务80万吨的78.61%。发展林下食用菌方面,截至11月底,全省完成20.69万亩,占全年发展13万亩任务数的159.15%。

  全省2021年菌材林建设暨菌材供保推进会会议现场。

  此外,省林业局积极推进菌材试点工作。在2020年印江、安龙、黔西等11个菌材试点县的基础上,今年新增册亨、碧江、三都为重点建设单位,全省试点县达14个。各试点县以解决“菌材供需信息核对、如何产供销、如何点对点服务企业”为导向,组织企业、合作社等开展菌材生产、收储、加工、销售等活动,探索总结优化出适合贵州省菌材供保的工作执行流程、运营模式和体制机制。

  据悉,册亨县抢抓试点县良好机遇,强化利益联结,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营造了乡土树种板栗、油茶、核桃等菌材林3.5万亩,培育了菌棒和菌材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菌棒1800万棒,培育和发展林下菌药公司9个、带动林下菌药合作社9个。册亨县还选派了95名科技特派员、110名党员干部组成技术服务队,发展黑木耳、灵芝、红托竹荪、黑皮鸡枞等,食用菌产量达到1.05万吨,产值1.09亿元,带动林下菌药从业人员56109人实现增收致富。

  碧江区高度重视菌材林培育暨供保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年投资了425万元,建设了油茶、刺槐等菌材林基地2万亩,每年可提供2万吨以上阔叶菌材,培育了2家菌棒生产企业、年加工菌棒100万棒。同时,培育了食用菌种植企业13家,带动17个专业合作社,培训群众660人次,生产香菇、平菇、菌羊肚菌、竹荪等,全区食用菌累计种植规模达7390.7万棒(亩),产量达4.43万吨,产值达4.62亿元,带动680户1360名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人均实现增收2000元以上。

  全省2021年菌材林建设暨菌材供保现场推进会,参会人员参观大方县菌材林建设基地。

  三都县紧密结合产业实际,高度重视、高位规划、高效推进,实施了人工造林和低产林改培发展菌材林14882亩,培育菌材木屑加工企业5家,完成食用菌种植4510万棒,培育了8家企业带动24个专业合作社,发展海鲜菇、北虫草、羊肚菌、香菇、黑木耳、秀珍菇等为主推品种的食用菌产业,产量2.7万吨,产值达2.03亿元,覆盖18200人,带动就业1200人。

  下一步,省林业局还将认真梳理,针对全省菌材林基地建设进度不一、质量不高,专业菌材加工企业少、成本偏高等问题,精准措施,发力推进工作:一是加强工作调度核查,对2020年菌材林基地面积进行抽查,调查评估其造林面积、成活率、生长情况;对2021年菌材林基地建设任务未完成的市(州)强化督促和调度,切实保障全年任务顺利完成。二是认真培育菌材市场主体,各地重点选择1至2家菌材林建设、菌材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扶持培育,并根据地域情况,出台区域菌材《供保规划》,同时加强对菌材林基地建设的项目支持、菌材林生产的服务保障和木质菌材(木屑)加工按量补贴。三是切实加强剩余物的利用,全面摸底核查食用菌企业、菌材供给企业主体信息,深入调查企业生产能力、菌材供需等情况,提前规划,及时发布作业区域、农林剩余物、修枝整形等信息,引导市场主体依法依规抚育间伐、低产林改造,切实有效提高生产加工菌材能力和水平。四是根据林下经济“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提前安排2022年林下食用菌发展任务,做好区域规划、品种选择,确保完成全年任务。为进一步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促进菌材产业提质增效,贡献林业部门应尽的最大力量。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5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