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两山”理念新实践 谱写绿色发展新华章

2021-12-16 08:34:19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移步皆美景,处处芳草香。近年来,七星关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抓好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全力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让绿色惠民、生态福祉成为了现实。

  30年前,团结乡是七星关区硫磺冶炼的重镇,森林覆盖率仅24%,硫磺为当地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同时,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老百姓“年年栽树不见树、代代造林难成林”,山山“和尚头”的窘境让生态可持续发展成为了难题。

  为了改变恶劣的生存环境,团结乡人民向荒山进发,在数千个山头栽下成片的柳杉,打响了“绿色保卫战”。如今,柳杉林不仅给曾经的不毛之地披上了绿衣,还使土地重回“绿色”和“健康”。

  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历经30年风雨征程,七星关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围绕“煤改清洁能源、矿山生态治理、矿产资源开采集中治理、流域治理和水源地治理工程、环境保护设施提升、环保能力建设”等领域实施六大工程,并加强城市绿线管控、古树名木保护、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和防治,恢复与重构了“绿水青山”的生态肌体,为乌蒙大地生态绿色发展奏响了奋进的乐章。

  如今,曾经开山采矿、满眼光秃秃的景象一去不复返,生态功能大幅提高,森林资源利用与生态空间保护有机统一,七星关人民实现了“卖石头”到“卖风景”的华丽转身,真正把自然生态财富转化为社会经济财富。

森林公园。文杰 摄

  “天麻佳品出贵州,贵州就数毕节好。”天麻是传统名贵中药材,七星关因雨量充沛、气候湿润、四季分明、林地资源丰富,一直是野生天麻的主要产区之一,天麻种植和粗加工的历史较长。

  “我们基地产出的天麻品质好、药用价值高,备受各地客商们的青睐。”随着天麻进入了成熟期,朱昌镇伍坪社区的群众忙碌起来,丰收的喜悦洒满田间地头。

  2019年,朱昌镇把发展中草药种植作为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创新产业,通过引进七星关区放珠镇森茂林业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大力发展天麻种植产业,让群众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

  目前,合作社种植了7000亩血红天麻,开发有干天麻、保鲜天麻、天麻粉、天麻酒、天麻片等产品,产品销往北京、上海、云南、广州等城市。今年基地产值预计1000多吨,年收益约4000万元。

  通过发展林下经济,既盘活了林业资源,又让群众吃上了“产业饭”。七星关区坚持“护绿”为本、“点绿”成金、“增绿”添彩,让“绿色”成为新阶段发展的“新支点”。截至目前,七星关区共有林业用地232.32万亩,已发展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122.98万亩,产值达8.62亿元,联结农村人口2.3万人,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随着“两山”理念的不断深入,七星关区迎来了美丽的蜕变,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推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生融合”之路,真正地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七星关区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把生态文明建设贯彻发展各个领域,学好用好“两山论”,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红利,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趋优“双赢”发展模式,让全面小康成果更实、成色更足、质量更高,让大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李金苗 吴茜)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