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美美观山湖 | 文化事业增活力 彰显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之人文美

2021-12-16 18:41:34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0日,贵阳奥体中心足球场上,随着裁判员一声哨令,五人制足球赛打响了2021年观山湖区第四届职工运动会揭幕战。传球、过人、射门……绿茵场上,比赛氛围火热,掌声喝彩不断。来自世纪城街道的张鑫在一旁为同事加油助威,她说:“丰富的活动为干部职工提供了展示平台,也在全区掀起了积极锻炼、快乐工作的热潮。”

  “十三五”以来,观山湖区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特色亮点文化品牌日益凸显,文旅产业发展大步流星,全区文化活动形式多种多样、文化事业蒸蒸日上,形成了“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等文旅品牌;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省地质博物馆等标志性建筑拔地而起,贵州金融城灯光秀成为筑城网红打卡地……数据显示,观山湖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连续4年稳居全省第一。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凝聚精神力量

  初冬的一天早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的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臂系“绿丝带”,围绕文明礼仪知识普及、公共场所文明巡查、文明交通秩序维护等,有序开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我们的努力,想要引导居民们共同参与,为改善全区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志愿者张女士说。

  据观山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以“观山湖区爱心志愿服务信息平台”为基础,发挥大数据优势,结合区融媒体中心、区政府网站、“两微一端”等载体,打造“1+5+N”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云平台。同时,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涌现出“明珠助老社”“观山湖区贵阳北站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观山湖区教育局艺术教育扶贫志愿服务队”等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孵化各类志愿服务项目1800百余个,开展“平安春运·情暖你我”“情暖童心·相伴成长”、爱国卫生运动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全区注册志愿者超1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队伍200支,服务群众80余万人次,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格局。

观山湖区教育系统融媒体站点揭牌现场

  志愿服务是观山湖区通过文化事业凝聚精神力量的举措之一。与此同时,该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传承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培育和弘扬“守正创新,至善至美”的新时代观山湖区城市精神,引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以常态化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为契机,持续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继续做好“五大创建”工作,让文明蔚然成风、深入人心,为打造“黔中会客厅·美美观山湖”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把握时代发展趋势 筑牢文化阵地

  今年7月,观山湖区教育系统融媒体站点正式揭牌。这是继2019年4月以来全区各镇、街道融媒体站建立后,观山湖区新闻宣传工作向区直部门的一次有效延伸,标志着覆盖全区、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新型融媒体体系正逐步完善。

  融媒体中心作为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实践,为牢牢掌握舆论主导权,自成立以来,该中心不断建强自身融媒体矩阵,并将区属部门、学校、部分属地单位的微信公众号集纳于观山湖观天下APP及微信公众号的矩阵版块中,让市民通过一个平台就可以了解查询到更多资讯,使之成为面向基层的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

观山湖区城市乐跑嘉年华,千人开跑(郝涌智 摄)

  除新闻舆论阵地外,文化活动阵地也是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碧海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一面精心设计的红色“有声党建图书馆”墙格外引人注目。“真有意思,扫二维码就能听到很多党建内容,学习知识真是越来越方便。”一名社区老党员感叹道。

  长期以来,观山湖区持续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文化活动品牌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今年年初,观山湖区文化馆、图书馆正式运行并免费向社会开放;过去一年,全区各镇(街道)、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完成各镇(街道)的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建设;贵阳市图书馆在该区率先试点投入图书共享机40余台,辖区24小时借阅覆盖率达90%……全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打造特色文化品牌 增强文化供给

  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活力,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以及当地特色文化品牌的打造。近年来,观山湖区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打造旅游文化品牌,不断巩固提升“爱心观山湖”文化名片,真正使之成为推动观山湖区经济发展的动力。

  时间回溯到今年7月,2021年第五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正如火如荼开展。其系列活动之“观山湖城市乐跑嘉年华荧光夜跑活动在观山湖公园举行,来自全市的1500余名选手快乐开跑。参加此次夜跑的杨先生说:“每年的旅游文化节活动我都会带着一家老小共同参与,从上一届的徒步登山、农特产品展销,到今天参加夜跑,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已经使我们成为了旅游文化节的‘忠粉’。”

  据悉,2018年至2020年,观山湖区共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近200场次;各镇(街道)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623场次;文艺技能培训受益者达2万余人次。

2021年第五届“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启幕仪式

  自打造 “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品牌以来,观山湖区积极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多维度产品供给,以文化品牌带动文化传播,切实提高活动的影响力和市民群众的参与度。同时,探索“爱心观山湖“旅游文化节与“观观好汇玩”消费品牌联动发展,陆续开展2021“运动一夏”“悦读一夏”“宜居观山湖·安家送好礼”、乡村振兴百花湖专场等40余次系列子活动,让观山湖区影响力、美誉度进一步扩大、提升。

  随着全区文化事业发展不断创新突破,如今的观山湖,文化生活无处不在,文化建设步履铿锵、多姿多彩。而未来又将如何前行?观山湖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要高质量推动文化事业大突破,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凝聚精神力量、筑牢文化阵地、增强文化供给,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已绘就的文化蓝图将如何变为人民群众更丰富、更营养的“精神食粮”,为观山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着实令人期待。(叶舒)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