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冬日种草忙

2021-12-16 08:47:22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冬日暖阳里,在都匀市小围寨街道荣堡村海花草种植基地,包村干部罗全碧俯身弯腰抓起一把海花说道,今年天气还算可以,现在这个海花草长度就有那么长,等采摘的时候产量应该还会往上涨。

  据了解,小围寨街道荣堡村由于劳动力结构不平衡,留守儿童老人较多劳动力少,全村经济收入普遍较低且无支撑性经济增收产业,为解决这一现象提高群众收入,荣堡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经过近半年的考察与调研,最终选定了海花种植为荣堡村主要发展产业。

  海花草,又名水苔,是一种天然的苔藓,主要生长于潮湿的沼泽地段,是贵州高原上随处可见的植物,除部分用做兰草种植肥料外,主要用于一些吸水性较强产品的原料。最近几年海花草的价格猛涨,由两年前的9元/斤到现在的17-18元/斤。

  近两年来,荣堡村大部分村民都是以种植海花草创收, 种植海花草大概50亩,种植不受季节性所约束,一年四季皆可种植,平时群众农忙的时候就做其他的事情,闲暇时就种植收购,且海花草对到劳动力要求不高,非常适合现在无法出去打工的老年群众或是年龄较大的人员种植。

  驻村干部罗全碧满怀信心的说:“我们除了发动群众自己种植海花草外,还有一个100余亩的海花草基地,村里合作社也将租用100亩左右符合海花草种植条件的田地进行种植,让老板把海花草加工基地设在荣堡,带动村里的劳动力就业。”

  “海花草确实是个好东西,一次播种永久收益。我们今年70岁了,也可以种。家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我自己除了在家带孙,还种了两亩的海花草,家里其他的田也都拿来给嫁在同村的姑娘种海花草。”正在田里采花草的群众王有群说道。

  “经过荣堡村两委一队的宣传,现在有些年轻人也开始种植海花草。我这一片地水源比较好,只要管理好,种一次可以管好几年,不用年年都种。我家女儿还在上小学,也出不了远门去打工,除了在附近做些零工外,一有时间我就来种点海花草,身后的这块田,收四箱就有八百多元钱了,我自己还是挺看好海花草种植的,背后的三块大田也是犁好准备种植海花草的”正在犁田的群众赵庆胡说道。

  产业架起愁销路,为打通销路把海花草送出大山。小围寨街道多次调度、拓宽渠道,为群众增收打通最后一公里,如今荣堡村的海花草不需要群众自己拿去市场上去销售,几乎每隔几天就会有人到村里进行收购,甚至有时还出现几个客商同时抢购攀价的场景。

  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群众增收,乡村振兴的战略让荣堡村的经济活了起来。如今在荣堡村,种海花草已经成为当地群众“常青藤”性产业之一“稳赚不赔”,小小的海花草已成长为群众的“致富草”。(王晨曦)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