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天眼”供电实现“三保险”

2021-12-16 09:15:24  来源: 新华网

  图为10千伏中压发电车接入“中国天眼”所在的贵州省平塘县供电线路演练。新华网发(南方电网供图)

  新华网贵阳12月15日电(记者齐健、刘智强)一台10千伏中压发电车近日落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所在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这意味着被誉为“中国天眼”的该望远镜继此前双电源供电后,再添一项应急保电手段,实现供电“三保险”。

  记者从南方电网都匀供电局了解到,“中国天眼”观测所需的设备几乎都要用电,特别是馈源舱对电压质量要求很高,额定电压波动不能超过正负0.5%,且每天24小时不停运转,电力是一项重要保障任务。自“中国天眼”选址落户贵州平塘以来,南方电网“天眼供电服务队”先后开展现场服务数千次,为保障“中国天眼”接收宇宙电磁波不受干扰,一般巡视线路可以使用的无人机在电磁波宁静区禁止使用,巡线完全靠队员们在十多公里山路上步行。

  2015年,35千伏专用变电站接入望远镜台址,“中国天眼”第一电源开通。2019年,总长16.2公里的第二电源输电线路投运,“中国天眼”供电有了“双保险”。今年落地的10千伏中压发电车每小时可发电1000度,满足6000至8000户居民常规用电,也将在必要时接入线路保障“中国天眼”用电安全。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