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等

2021-12-16 09:28:26  来源: 贵州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分析研究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

安排部署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等工作

谌贻琴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刘晓凯等参加

  12月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省政府党组关于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和明年经济工作打算的汇报,安排部署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和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等工作,审议《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指导意见》。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谌贻琴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刘晓凯,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加固、稳中提质、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民生持续改善,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扛起稳定经济增长的政治责任,全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发展态势,在“稳”的基础上积极求进。要坚持乘势而上、奋力突破,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见到新气象。要坚持抢抓机遇、用好外力,抓住用好宏观政策、协作帮扶等重要机遇,积极争取各方更大力度的支持。要坚持防范风险、守牢底线,把防风险这根弦绷得更紧,把风险隐患点排查得更加清楚,把应对风险的举措制定得更加管用,保持全省大局安全稳定。要全力做好当前和明年一季度经济工作,确保收好官、开好局,牢牢掌握明年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认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贵州生态文明建设的实际成效。要找准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围绕筑牢“两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深入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攻坚战,奋力在巩固提升优良生态环境质量上出新绩;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和绿色制造专项行动,奋力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上出新绩;围绕建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具有首创意义的制度,奋力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上出新绩;围绕更好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在创新办好国家级国际性生态文明论坛上出新绩。要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落实,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和交办的案件照单全收,以最大决心、最强措施推进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带头部署、带头督办,推动问题真正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要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三落实一巩固”,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用好五年过渡期政策,加强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常态化开展“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回头看”,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进一步完善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开新局。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一体推进“三不”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紧紧扎牢“不能腐”的笼子,着力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不断巩固发展全省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7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