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总工会提升工会干部服务水平助力“强省会”

2021-12-16 09:37:45  来源: 贵州日报

  为提升贵阳市各级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能力,12月8日至10日,贵阳市总工会组织举办“2021年贵阳贵安‘强省会’提升服务职工品质”培训活动,来自贵阳各区(市、县)工会、贵安工会及部分企业工会的180余名代表参加。

  贵阳市总工会邀请业界专家进行现场培训,内容包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实施“强省会”行动、奋力开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强化职工维权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

  贵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兰在培训会上说:“各级工会干部要结合工会工作职能,把握新要求,追求新作为,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转变为工会组织的积极作为和广大职工的实际行动;各级工会组织要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中找准自己位置,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强省会’行动中发挥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主力军作用。”

  为期三天的培训,学员们纷纷点赞。

  “授课有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南明区总工会副主席王海燕说,南明区总工会将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强省会”行动贡献力量。贵阳铁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刘豪说,通过培训学习,感悟到要进一步优化公司工会职能,让员工在轻松和谐的环境中工作,更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

  据介绍,今年以来,贵阳市总工会以“强省会”行动为工作主线,以服务职工为工作重心,为推动“强省会”行动开好局起好步发挥积极作用。

  “强产业”——通过广泛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强城镇”——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和“三感”社区创建。

  “强民生”——探索由工会提供门面场地,企业自主经营农特产品,同时保障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正常运营的“以店养站”模式,使服务职工网点扁平化、网格化,努力实现服务职工的“15分钟生活圈”。

  “强生态”——推进劳模(工匠)生态文化园建设,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想,营造热爱劳动,爱绿、植绿、护绿的社会氛围。

  “强人才”——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好职工中先进典型选树工作,推荐评选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状(奖章)”23个,表彰市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149名,推出全国、省工人先锋号14个,命名市工人先锋号100个,推荐评选省级最美劳动者25名、市级最美劳动者104名。

  “我们将聚焦工会职责,积极参与‘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打造城区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示范点,助力全市15分钟生活圈的打造和职工生活品质提升。”贵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成介绍,贵阳市总工会还将积极组织工会干部素质培训活动;计划明年在全市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开展千场多形式劳动技能竞赛;培育创建30个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鼓励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职工小创造、小创新、小举措、小改造、小设计活动等。(记者 高艳飞)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