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深化消防车通道治理 为群众办实事

2021-12-16 18:07: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6日电 12月15日,贵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在贵阳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贵阳市深化消防车通道治理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消防车通道是紧急救援通道,更是生命通道。近年来,全国各地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或不避让执行救援任务的消防车辆,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进行有效救援的事件相继发生,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年初,贵阳市将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建设纳入全市为民办“十件实事”项目,在全国率先将54套移动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安装到54辆执法消防车上,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固定式消防车通道违法抓拍系统114套,有效解决了消防车通道监管效率不高的问题,切实提高了消防车通道的治理水平。

  发布会上,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丁翔对“深化消防车通道治理 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总体情况作了介绍。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近年来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举报投诉案件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明确了在全市105个老旧小区和9个重点区域重点建设固定式违法抓拍系统的目标。同时,贵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推进2021年度市委市政府“十件实事”建设工作的通知》。在违法抓拍系统投入使用后,任何个人或单位只要存在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或不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辆等违法行为时,其违法事实将第一时间被抓拍系统记录并上传至市交管部门的监管平台,市消防救援机构和交管部门将按照职权分工,依据《消防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予以查处。(李文浩)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