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大山里的“金凤凰”

2021-12-16 18:25:57  来源: 新华网

吴金凤正在制作酸辣椒。新华网发(罗珊珊 供图)

  “金凤,给我拿两罐辣椒

  “来啦!”面带微笑的吴金凤从屋里“”了出来,身下的轮椅格外眼。她就是天性乐观、身残志坚被客户和粉丝称为“金凤凰”的吴金凤

  “金凤凰”的“涅槃路”

  “金凤凰”名叫吴金凤,是黔西南州兴仁市真武山街道办事处六村高坡组村民,勤奋好学的她做过学徒工,当过服务员。那时的她有个梦想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

  一场飞来横祸让金凤的梦想灭了,在一次交通事故中,吴金凤险些丧命,经过医生奋力抢救,家人的悉心照顾,把她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那次意外造成她高位截肢,成为残疾人。

  身体的残疾,让她变得沉默寡言一蹶不振脾气暴躁,甚至原本乐观的她对生活几乎失去了信心。

  那段时间,她想得最多的是年迈的父母看着他们期盼的眼神和逐渐老去的背影,再看看自己,思前想后,吴金凤决定要站起来笑起来。

  身体不便,资金有限,成了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有一天,她看到卷烟物流配送车从家门口经过,她突然开窍了——有送上门的商品、送上门的服务,自己行动不便就没有什么可担心了。

  还没等吴金凤开口,烟草公司主动找上门来,为她争取了针对性的便捷服务。吴金凤没跑一次路,烟草零售许可证就顺利办了下来。烟草部门的服务人员还上门细心教她订烟,每周送货员按时将卷烟送到她的手中,持续不间断地每周上门拜访,帮助整理烟柜,做好卷烟陈列,教授一些经营技巧。

  靠卷烟销售的盈利,吴金凤一家的生活不愁了,生意好的时候,还有富余。通过好心人的引荐和帮助,吴金凤和一些经销商取得联系,在店铺里卖起了小商品慢慢地,店里的生意也好起来了吴金凤重新拾起了信心,逐渐恢复了以前的乐观心态。

乐观、爱笑的金凤凰。新华网发(罗珊珊 供图)

  “金凤凰”的“金翅膀”

  “我要好好地活着,再苦再难也要活着并且要活得像样,像正常人一样活得有尊严!”吴金凤时常这样提醒自己。

  吴金凤全部心思都花在小店里,店里生意状况不错,村里街坊邻居闲来无事都喜欢到店里和她坐坐,聊聊天,有了卖卷烟赚到的第一桶金,怎样做大、做强成了她的第二个难题。

  这天,吴金凤看见店里一个顾客在看直播,她觉得蛮有意思,也下载玩玩。后来,她将自己生活的趣事发到网上,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慢慢地,她做起了直播,和粉丝们聊家常,谈心事。

  一次,吴金凤在地里边收藠头边直播,有粉丝建议她把藠头制作成泡菜在网上卖。听了粉丝的建议,坐在轮椅上的吴金凤精心研制藠头泡菜,收获、清洗、泡制,她亲力亲为、一丝不苟。

  第一次直播卖藠头,挣了36块钱,把她高兴坏了找到了新路,她干劲十足为了能做出满足大众口味的泡菜,她反复试验,做出来的藠头口味独特、种类也多,很受粉丝们的欢迎。

  她憧憬着能通过直播多挣点钱,把假肢安上。

  正巧烟草公司在推进黔彩终端建设,吴金凤顺利入围,升级改造的店铺成为兴仁辖区卷烟零售的标杆。同时,她的藠头也作为黔西南烟草系统企业标准化管理现场会陈列产品,得到了更多展销机会。

  凭着诚信为本,回头客越来越多“每天做泡菜,做直播,打包,发货,虽然有点累,但感觉很充实,挺有成就感。”第一年,吴金凤靠卖腌制的藠头就收入3万多元,生活越来越好,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

吴金凤正在制作藠头。新华网发(罗珊珊 供稿

  “金凤凰”的“小目标”

  烟草公司的服务人员经常上门,给她讲解经营技巧,帮她提升管理能力,渐渐地,吴金凤有了扩大经营的底气和能力。

  吴金凤开始尝试拓展产品种类,现在她卖的不仅有藠头,还有多种方法制作的辣椒、霉豆腐和豆豉等等凭借着一双手,吴金凤不仅做到了自给自足,还撑起了整个家,两个孩子过上幸福舒适的生活。

  即便如此,她没有满足现状

  为了能把自己的品牌推销出去,吴金凤先是带上自己的产品到质检部门进行检验,顺利拿到合格报告又申请了注册商标,同时,为了让顾客放心,她还专门打造了自己的工作室,她说,有了这个工作室,以后制作食品和生活区分开,做出来的食品会更干净、更卫生。

  目前,吴金凤网上的粉丝已经超过30万,但她从来不做广告,也不带货。她说,那些产品她没见过,也不知道效果,她不想坑她的粉丝,更不想辜负他们的信任。

  吴金凤憧憬着拿到注册商标,她全力打造自己的品牌,做出让大家喜欢的产品。罗珊珊 陈良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9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