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出台快递、外卖用车管理方案

2021-12-17 09:54:51  来源: 贵阳晚报

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购置保险……

贵阳出台快递、外卖用车管理方案

  12月16日,记者从贵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部门获悉,为进一步规范邮政快递、外卖等领域末端车辆管理,贵阳市邮政管理局、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联合制定《贵阳市邮政快递、外卖等领域末端用车规范管理实施方案》,全面规范贵阳市邮政快递、外卖等领域末端用车管理,逐步淘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末端投递车辆,改善城市末端投递环境和交通秩序,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方案明确表示,贵阳市邮政管理局要负责督促邮政快递企业将非《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内的电动三轮车、电动摩托车及不符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的电动自行车逐步淘汰,督促企业统一车型、统一标识、统一购置保险、统一佩戴安全头盔、统一着工装挂工牌。企业要组织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电动摩托车及其驾驶员,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和驾驶证申领业务,在招聘员工时要严格审核相关从业资质。

  方案要求,要建立邮政快递末端车辆联合监管机制,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要将邮政快递、外卖配送车辆交通违法查处情况,通报给市邮政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邮政快递企业要建立健全本企业交通安全考评办法,实行交通安全月学习制度。针对多次发生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的配送员,邮政快递、外卖企业要认真落实考核机制,强化安全教育管理。

  据悉,在一环线(含一环线)以内的各条道路上,原则上不能使用三轮车辆进行派件,相关企业可以使用新能源汽车等相关合规车辆解决末端配送问题;在一环以外各条道路上,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进行派件,需要驶入限行区域的,由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和市邮政管理局根据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合理安排通行的时间和线路。

  此外,方案提出,要鼓励邮政快递企业与连锁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合作,促进快递末端配送、服务资源有效组织和统筹利用,提供集约化配送服务。同时,推动智能充换电柜在行业内的普及应用,鼓励邮政快递、外卖企业使用自助式户外安全充换电模式。不仅如此,要依法严查严管邮政快递、外卖等末端配送车辆闯红灯、逆向行驶、未悬挂车辆号牌、驾驶人未取得相应驾驶资格等易肇事肇祸交通违法行为。(记者 李黎明)

 

 

[责任编辑: 栾小琳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