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以科技创新为引擎 助推城市发展

2021-12-17 17:49:54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科技创新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一直以来,观山湖区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发挥科技对三次产业的支撑作用,在自主创新、引进消化、集成运用上下功夫,不断推动产业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同时,建立健全“一把手抓人才”机制和柔性引才机制,编制人才需求目录,清单式引进、订单式培养“高、精、尖、缺”人才,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努力打造全省领先、西南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高地。

  集资源 各创新平台纷纷落地

  在观山湖区林城西路摩根中心,贵阳大数据创新产业(技术)发展中心已在此扎根5年有余。该中心主体由孵化基地、公共开发与实验平台、培训基地三个部分组成,不仅能帮助解决观山湖区大数据产业发展中人才、技术和市场的薄弱问题,也能通过引进行业领先企业与培育本地企业相结合的模式,着力拓展技术、人才、市场相结合的大数据产业链。

  细数观山湖区的科技资源“家底”,不可谓不丰沛——目前,全区拥有贵州开放大学、贵州康养职业大学和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各院校分别为人工智能、康养研究、黔药材研究、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

  贵州宝智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程师在后台进行远程操作

  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航发贵阳发动机设计研究院、贵州省烟草科学研究院和贵阳铝镁设计院4家科研院所,全区省级以上研发平台30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 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个,国际合作基地1个,市级以上科技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8个……盘活创新资源家底,观山湖区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稳基础 强科技企业“硬核支撑”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如何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每个企业都需要寻找答案。

  在贵州宝智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内,技术工程师王杰正操作着电脑,通过系统后台查看安装在长沙世纪金源大饭店及辽宁盘锦市中心医院的无线通讯时间控制器运行情况。

  贵州宝智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物联智慧建筑云”的应用研发,其核心产品通过将软件与硬件的完美对接,把无线通讯技术和控制技术完美结合。其中包含智控达-分布式冷源站AI管理系统及系列化无线通讯产品等多种软、硬件产品。

  3 11月26日,“创聚观山”2021年观山湖区科技交流会召开,会上,举行了贵州开放大学(贵州职业技术学院)博士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观山湖区科普共建协议签约仪式,并为观山湖区科普宣讲团代表发放聘书。

  “自2016年3月落户观山湖区后,公司发展迅速,如今已在全国建立5个技术中心,在贵阳建立了总部研发中心,合作客户遍布北京、天津、广东等17个城市、省。”冯志刚说:“前段时间我出差深圳,又一次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将出自观山湖区的高科技产品成功推向外省。”

  近年来,观山湖区将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全面推进“小升高”培育行动,加速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进程,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服务跟踪,大力提升高企规模,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同时,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孵化服务链条,着力推动现有人才、资金等资源的整合力度,优化创业孵化生态体系,多方位搭建科技服务、科技风险投融资、产学研结合等创新平台,促进入孵企业(创业团队)大幅增长,壮大创新创业群体。

  截至目前,观山湖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04家,高新技术企业15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020年实现136.43亿元,2020年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7.2件,近三年获得专利授权2557件……2021年,全区每万家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为283.98个,位列全省第一。

  强人才 “科技人才”发挥“智囊”作用

  走进贵阳铝镁设计院,墙上一张张荣誉证书十分醒目。该院共有三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科研人才687人,拥有强大的科研队伍,其自主研发的成套核心产品分解槽、车底式焙烧炉等顺利推广实施;高效节能分层均化搅拌分解槽为贵阳院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搅拌分解槽,有效容积达一万立方,创世界之最……

  近年来,观山湖区积极完善科技领域“专家库”队伍,建立各层级专家服务政府工作台账,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智囊”作用。

  孩子们受邀参加“小海燕夏令营”活动,体验科技馆的奥秘

  在人才交流和环境优化方面,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千企面对面”大走访大服务等一系列以“科创”为主题的培训在观山湖区频频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知识产权日等宣传活动营造氛围,科技创新协同合作乘势而上,为科创工作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目前,观山湖区收集了专家人才6000余名,其中通过市区级科技计划项目摸底人才696人、规上企业R&D研发人才1692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人才2492人、区内科研院所798人,对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2020年,完成技术合同登记成交额16.73亿元,居全市第三。(赵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3698